从夙川到芦屋

若是给兵库县的当地人看到,恐怕会觉得取这样的标题相当无聊。也可能他们一边想着‘究竟什么样的家伙才能写出这么无聊的东西呢?’,一边对阅读本文产生兴趣也未可知。总之,若是日本人,决计写不出这样的标题。正因为我是中国人,读者(倘若有的话)也几乎可以确定是中国人,才得以堂皇地写出来。

之所以会无聊,原因相当单纯,即从夙川到芦屋的实在太近了,步行不过十多分钟的路程。不仅近,而且两地之间基本不存在可称之为‘地标’的了不起的建筑或者足以吸引游客的热闹景点,无非普普通通的道路连接普普通通的居住区伴着普普通通的商店街,道路上车辆不多,行人也三三两两,地方诚然整洁安适,但不值得煞有介事地写成文字。

然而,我在去年(2014年)赴大阪旅行期间却专程乘坐阪急神户线到夙川,并从那里下车沿途观光,花了近半小时的时间到达JR芦屋站返回大阪。
从夙川到芦屋
这么做只有一个原因,便是作为一名村上春树的书迷,想要游览村上先生成长的地方。坦率地说,多少也带着一些‘朝圣’的心情。

事实上,位于大阪市和神户市之间的夙川、芦屋一带,在村上的小说中时有出现。特别是在随笔集《村上朝日堂》中一篇名为‘搬家杂记2’的短文中,村上先生明确提及自己少年时代曾在那一带长期居住,原文如下:

从我懂事到高中毕业只搬过两回家,这让我一肚子意见,很想多搬几回。
而且这两回搬家,作为直线距离不过是在一公里的地域内移动,简直算不上搬家。从兵库县西宫室夙川西侧搬去东侧,又搬去芦屋市芦屋东侧,如此而已。

这么着,我才专程跑去了夙川和芦屋,用手机沿途拍了一些照片回来。不过当时并没有动想要为此写点什么的念头。直到一年后的最近,读到村上的新书《没有女人的男人们》中的第二则故事《昨天》里主人公谷村提到了这样的话:

我解释说,别人一问我的出生地就说是芦屋的话,别人会以为我是有钱人家的孩子。

当读到这一段时,脑海里不由地浮出:‘芦屋那地方我去过啊!原来是有钱人家住的地方啊!’的心情,一种多少与书本、与作者更贴近了的自豪感,对我却是之前从未有过体验。也因此,才突然想要将当时沿途的感觉记录下来,提供给同是村上书迷的朋友们分享。

正如前文所说,那一带无非普普通通的道路连接普普通通的居住区伴着普普通通的商店街,因此能落之以文字的东西也非常有限,好在还拍了些照片回来,既然如此,就通过分享照片的方式,希望能让同是村上读者的您对夙川、芦屋一带多少有些感性认识吧。

① 阪急夙川站
从夙川到芦屋
② 夙川站附近的街道
从夙川到芦屋
③ 街边教堂似的西洋建筑
从夙川到芦屋
④ 相当整洁漂亮的街区,路上少有行人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⑤ 家庭式的书画教室
从夙川到芦屋
⑥ 芦屋附近的街道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⑦ 芦屋大丸百货(JR芦屋站在大丸百货内)
从夙川到芦屋

从夙川到芦屋

——————————————————————
另:作为村上作品爱好者,虽然之前鲜有参与互动,却也时常光顾同为村上爱好者创建的小站——村上森林(www.cunshang.net)。
然而之前听闻由于版权等原因,村上森林一度被迫关站,实在令人十分遗憾。近期偶然得知小站已经恢复,匆匆访问之下却发现内容似乎已经许久不曾更新,感到十分可惜,希望能多少为之添砖加瓦。这也成为我写下这一篇体裁不明文章的动机之一。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从夙川到芦屋: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