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作定名《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

日本新潮社此前宣布村上春树新作将于4月13日出版的消息引发关注,昨日,新潮社公布了这部小说的题目为《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以及本书的内容简介是:“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必须去到那个城市,仿佛古老的梦在隐藏的档案馆里被唤醒,一个被封存的故事开始静悄悄地移动。”
村上春树新作定名《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
多家日媒猜测,新作与村上的早期同名中篇小说或许存在关联。《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曾发表于1980年9月的《文艺界》杂志,被普遍认为是《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的练习作。按照村上的意愿,它既没有成为单行本,也未收录到任何文集中,被读者称为“幽灵般的作品”(幻の作品),刊登该作的那期《文艺界》也被不少粉丝视为珍贵的收藏品。

村上研究者、山口大学讲师山根由美惠认为,无论是《挪威的森林》的原型短篇《萤》,还是《奇鸟行状录》的原型《拧发条鸟与星期二的女人们》,都曾被收录进《村上春树全作品集1979~1989》中,《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却未被收录,堪称“前所未有”。

村上对这部作品的忽视并非偶然,他曾多次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一部“失败之作”,本不应该写的。他写这篇小说时还是一位文坛新人,此前的《且听风吟》和《1973年的弹子球》中都没有可被称为“故事”的东西,《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可以说是第一部具有完整情节的小说,主人公也不再表现出前作中冷静、超然的态度。但由于风格与前作迥异,主题晦涩难懂,村上并不满意故事的结局,认为自己还没有驾驭它的能力。

村上春树新作定名《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

小说《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描写了《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中属于“世界尽头”的部分,主要人物有“我”、女孩、上校以及看门人。在“我”18岁那年,女孩告诉“我”,真正的自己住在高墙包围的城市,现在的她只是一个影子。主人公因此来到城中寻找女孩,发现这里的居民把影子看做是“软弱、黑暗的心灵”,布满了“仇恨、担忧、软弱、虚荣、自怜、愤怒”,必须切除影子才能过上宁静快乐的生活。

故事由此展开,女孩变成了图书管理员,“我”则是预言者,负责城市图书馆中成千上万的“旧梦”,梦的大小从网球到足球不等,摸起来像光滑的大理石。某天,“旧梦”们毫无征兆地集体苏醒,告诉“我”围城中的生命仍然无法摆脱虚无和悲伤,于是“我”决定重拾影子,返回现实世界。主人公这样解释离开的原因:“即使我所在的是一条没有出口的长廊,但是无论它多么黑暗,如果把我和它分开,那就不再是真正的我了。”

语言文化研究者冈野进指出,墙在作品中是一个矛盾的存在,既给人以幸福,也破坏了被赋予幸福的人的自主性,这体现了村上面对现实的复杂态度。然而,小说的叙述方式大有问题,失去了影子的女孩不再记得“我”,无法推动情节发展,主人公除了整理“旧梦”无事可做,故事因此失去动力,停滞不前。山根由美惠也在论文中提到,虽然村上想要展现出种种抽象的寓意,但寓意需要寄托在丰富的情节之上,而作品恰恰非常缺乏情节。

两位研究者同时表示,即使存在种种不足,村上的“物语观”已经在这部作品中展露无遗。作家本人也曾在1991年表示,《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中“存在着什么东西”,一度令他想要重写。时隔四十多年,新作的面貌更加令人期待。

 

参考资料:
村上春樹さん新作は「街とその不確かな壁」 「幻の作品」の関連作?

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R31578DR31UCVL015.html?iref=pc_ss_date_article

村上春樹、6年ぶりの最新長編1200枚、待望の刊行!

https://www.shinchosha.co.jp/book/353437/

MURAKAMI HARUKI RELOADED IV ――「世界の終わりとハードボイルド・ワンダーランド」論(1)

封印されたテクスト ――村上春樹「街と、その不確かな壁」に見る物語観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网友评论2

  1. 板凳
    Kiio:

    什么时候能有中文版 :razz:

    2023-04-15 下午 2:27 [回复]
  2. 沙发
    智者不被小猫咪左右:

    今早六点起来去排新书了 下午特意空出来看 美哉 :roll:

    2023-04-13 下午 1:24 [回复]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