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作品系列评论——ACT•3《舞!舞!舞!》

作者:Hinaki

在《拧发条鸟的编年史》中村上表明了自己对战争的态度,而在《舞!舞!舞!》则更侧重于揭露日本这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邪恶与荒谬。
以下摘录几段原文:
“一切都是在周密的计划下进行的,这就是所谓的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投入最大量资本的人掌握最关键的情报,攫取最丰厚的利益。这并非某个人缺德,投资这一行为本来就必须包含这些内容。”
“那些手持日本佩刀的恶棍攻上门来,而警察却对这类事件迟迟不予制止,因为早已有话通到警察的最高上司那里了。这甚至不算是腐败,而是一种体制,也就是所谓投资。”
“通过集约和分化,资本这具体之物升华为一种概念,说得极端一点,甚至是一种宗教行为。人们崇拜资本所具有的勃勃生机,崇拜其神话色彩,崇拜东京地价,崇拜‘奔驰’汽车那闪闪发光的标志。除此以外,这个世界上再不存在任何神话。”
“当时我没有在意,如今看来,一九六九年世界还算是单纯的。在某些场合,人们只消向机动队的警察扔几块石头便可以实现自我表现的愿望。时代真是好极了。而在这是非颠倒的哲学体系之下,究竟有谁能向警察投掷石头呢?有谁能够迎着催泪弹挺身而上呢?”
“记者全力以赴地揭露内幕,然而无论他怎样大声疾呼,其报道都莫名其妙地缺乏说服力,缺乏感染力,甚至越是大声疾呼越是如此。他不明白:那等事甚至算不上内幕,而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的必然程序。人们对此无不了然于心,因此谁也不去注意。”
“这就是所谓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我们高兴也罢不高兴也罢,都要在这样的社会中生活。”
在阅读这段文字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痛快感,其实这样的现象不止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在中国也渐渐有了类似的不好的苗头。追求着高速的财富增值,然而有些人却渐渐沦丧了理智与道德。
村上在《拧发条鸟的编年史》中写到“钱当然没有名字。钱若有名字,便不再是钱。使钱真正获得意义的,即是其沉沉黑夜般的无名性,其压倒一切的互换性。”而在《舞!舞!舞!》中又通过五反田之口说“甚至不是钱,只是经费。”既表现出了拜金主义,又表现出了对金钱的不屑一顾。这是矛盾的,却不是个人的矛盾,而是现实社会的矛盾。大多数人都不会甘愿成为金钱的奴隶,然而一旦关系到民生问题,却又不得不放下尊严。在物质的世界中,这是无法避免的。
这种矛盾很鲜明的反映在五反田的身上。作为一个当红的电影明星,他的角色,他的婚姻,他的生活全部不是由他自己来选择的。他想要的角色是“旧汽车推销员——有一只眼是假眼,嘴皮子的功夫十分了得”,然而却被追捧者们投诉说再分配他演这等人物,他们就不买节目赞助商的产品,于是“这个角色演到一半就没了,消失了,本来是个相当有分量的角色,却稀里糊涂地消失不见了”。从那以后,“演的就全是医生、教师,教师,医生。”虽然都在演艺界打拼,却难得地和妻子情投意合,然而偏偏妻子的亲戚们挑拨离间,搞得他一文不名。他喜欢国产的“昴星”,公司却严厉地要他维持形象,于是不得不重新买过“玛莎拉蒂”。从旁观者的角度,他的生活可谓如鱼得水,既不缺钱又不缺女人,事业虽没有重大突破但也是蒸蒸日上。可是,他真正想要的东西却总是不在那里。对日复一日的永无止尽的生活感到无望与无助,接连勒死了两名应召女郎,自己也驾着高级的“玛莎拉蒂”葬身大海,这下才总算达成了长久以来都无法实现的自我毁灭欲。
在这样颠覆的社会哲学体系中,人倘若要顺利地生存,大概只能如羊男所说的,什么也不要想,只管跳舞。《舞!舞!舞!》由此得来。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作品系列评论——ACT•3《舞!舞!舞!》: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