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征集 | 中国读者问村上春树

中国读者问村上春树

 

按:

近期,主页君准备给村上先生写一封信,信的主题是——“中国读者问村上春树”。现向广大读者征集“问题”。我会从大家的发问中选出十个问题,组织翻译成日文并寄给村上君。当然,得到回复的机率很小,但值得一试。

 

目前已经征集到部分问题,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村上春树,请在公众号中留言。

 

DC339lie

想问问村上君:从心底里说觉得自己是一个愿意和别人交流的人吗?如果一个人总是不愿意和别人说话——而且很满意这种状态,那么这样还好吗?

 

D1994D2013

想问村上先生,人是否能在这沉默之中获得幸福,而幸福又是什么?它的存在之处是不是就像“您望着东京街头遥想的中国”一样的地方?

 

猫究

真正的村上春树先生的大学时代的一天、酒吧时代的一天、专职作家时代的一天都是怎么过的?就挑村上先生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吧,最好都是日本境内的常态化高浓缩化的一天。

 

蜜豆粒子

村上君,我们知道您一直以来都坚持非常规律清爽的生活,您是否曾感到厌倦或者也曾想尝试其他的生活方式呢?

 

IZeBei

当年您二十四岁时,也可以说当你还没开始真正在文学之路——确定那就是自己生活方向的时候,那你的这段青春岁月是如何在日本六七十年代焦躁而敏感的大背景下渡过的?在那个年代,是自己发现了自己有这方面的才能还是别人发现然后鼓励你去发展的?因为我觉得那时的日本跟现在的中国太像了!

 

琴天世界

您对陈英雄导演的《挪威的森林》感觉怎么样?如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之年》被拍成电影,您希望由谁来导演?

 

猪肉太贵吃不起啊混蛋

村上君最喜欢的自己笔下的男女角色分别是谁?理由?

 

JeepMa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您能不断的写下去和跑下去?

 

M的胡叨叨

游记、杂文中处处透出未泯的童心和对生活的热爱,小说中却无处不见深入骨髓的孤独,请问是如何做到如此分裂的?

 

歌鸟_

想问问大叔平时日常生活都会喜欢做些什么?喜欢中国的大熊猫吗?跑步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途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有趣的事情,能跟大家分享一下?

 

黄凌飞丶

怎么在一个喧嚣的环境下,保持一颗安静平淡的心?   

 

Ever_Johnson

田村卡夫卡君与其他主角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您在他身上寄寓着怎样的意愿?

 

下午最后一片草坪

和菲茨杰拉德相比,您觉得自己是屌丝还是高帅富?

 

灯丝糊了

1Q84里的小小人到底为何物,还是代表着什么?

 

扬州鹤

村上先生的想象力有目共睹。我想问的是,所有小说的情节和主人公的心境都是靠想象力吗?还是有一定的生活基础?就以最新的小说中,作在被排除小团体之后的心境为例来说明一下吧。

 

世界上最喜欢过节的那只熊猫

村上先生会否来中国办个见面会?

 

Cinderellayang

会不会来中国办读者见面会呢?

 

安卡到葛巾的距离

村上君是个聪明的作家,作品也都很有趣,但是多多少少都没能摆脱固有的意象,是否会像《奇鸟行状录》中涉及的诺门坎战役一样再去尝试历史题材呢?毕竟就深度来说,历史是很吸引人的元素呢。

 

云中见莲

如果有时空隧道,可以回到过去,村上最想回到哪一个年龄阶段?

 

BCSXD_

近几年会来中国吗?

 

大丈夫猛大奶捧着村上脑补日常漫

您所谓的生活是什么?

 

龟毛君不能做空想家

有没有考虑来中国开讲座或读者见面会?

 

 NANNAN____

我如何能获得成功?

 

超超超H<

1Q84》会有第四本吗?

 

与南山海间

村上君可否为没要孩子后悔过?

 

畅若水

想问村上春树,最近有没有出版长篇小说的计划?

 

武小斩

在村上先生心中,在中国热爱他的这群人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和日本的那一群有什么区别?

 

MR.HYPNOSIS

您笔下写了许多关于孤独的作品,可让我疑惑的是您关于孤独的思考从何而来。倘是年轻自是好理解,可您却遇到了您的soulmate阳子并在一起生活了数十年之久,为何还要执着于这个话题呢?您在婚后这些年间有曾感到刻骨铭心的孤独吗?

 

^^

村上的小说里总有一个感情经历很丰富,专情的同时又很多情的男子,尤其是《挪威的森林》大有体现。小说映照着作者真实的内心世界,是这样吗?真实的村上在年轻时的感情世界是什么状态。

 

OSO

村上君,诺贝尔对你来说意味什么呢?

 

简简叶

为什么孤独两个字看久了,就会觉得像一头怪兽的名字?

 

猩猩同邪

爵士酒吧是不是您的梦想?您开酒吧的初衷是什么?

 

杨玉

村上君曾经就鸡蛋和高墙之间的关系进行过论证,我想知道村上君是怎样对待“为了正义可以不择手段”这个命题的!

 

娃他爹

想问一下村上先生,进入四十岁时的心境是怎样的?

 

叶心

你有一直重复在做的梦吗?

 

梅茜

现在的作家身份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

 

MELODY

初写文章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一行都写不出来的时候,怎么自我调整?

 

 

三三

晚年了,没生孩子有没有觉得遗憾?

 

 

 

问题仍在征集中,截止于3月23日(星期天),如有想问村上先生的任何问题,请在公众号中留言。

 

 

—————————————————————

 

 

分享朋友

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朋友圈”。

 

关注帐号

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往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一篇文章——《村上自述:阅读与人生》。

 

 

文 艺 连 萌——物 质 时 代 的 修 行 者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问题征集 | 中国读者问村上春树: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