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抄 | 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与之永存

每周一抄 |  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与之永存

2014-03-11 每周一抄欢迎投稿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与之永存

 

 

/村上春树

抄写/村民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诉诸语言之后确很平凡,但当时的我并不是将其作为语言,而是作为一团薄雾样的东西来用整个身心感受的。无论镇纸中,还是桌球台上排列的红白四个球体里,都存在着死。并且我们每个人都在活着的同时像吸入细小灰尘似的将其吸入肺中。

 

在此以前,我是将死作为完全游离于生之外的独立存在来把握的。就是说:“死迟早会将我们俘获在手。但反言之,在死俘获我们之前,我们并未被死俘获。”在我看来,这种想法是天经地义、无懈可击的。生在此侧,死在彼侧。我在此侧,不在彼侧。

 

然而,以木月死去那个晚间为界,我再也不能如此单纯地把握死(或生)了。死不是生的对立面。死本来就已经包含在“我”这一存在之中。我们无论怎样力图忘掉它都归于徒劳这点便是实证。因为在17岁那年5月一个夜晚俘获了木月的死,同时也俘获了我。

 

我在切身感受那一团薄雾样的东西的朝朝暮暮里送走了18岁的春天,同时努力使自己避免陷入深刻。我隐约感觉到,深刻未必是接近真实的同义语。但无论我怎样认为,死都是深刻的事实。在这令人窒息般的悖反性当中,我重复着这种用永不休止的圆周式思考。如今想来,那真是奇特的日日夜夜。在活得好端端的青春时代,居然凡事都以死为轴心旋转不休。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R。  抄写

 

潘羽伯韬炒茄子  抄写

 

 

 

D o r i s.  抄写

 

 

children哨  抄写

 

汐 --Wienna  抄写

 

新子  抄写

 

蟒铓  抄写

 

邓玥  抄写

 

阿丢?  抄写

 

 

闻小聪  抄写

 

朱靓仔  抄写

 

荷香点大王  抄写

 

Janet  抄写

 

仙人掌饭团  抄写

 

彡彡   抄写

 

傲嬌的蘑菇sine.   抄写

 

Smile 722  抄写

 

迦陵频伽   抄写

 

阿,皮皮狗!   抄写

 

Bin~   抄写

 

(本期主配图由图片编辑“@Smile 722”推荐)

 

 

 

让我们经由抄写来感受村上文字的温度。下周抄写句子是:“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世界可以变得温存和美好。——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

 

 

————————————————————

 

分享朋友

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朋友圈”。

 

关注帐号

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收听广播剧——《希望你能记住我》(节选自《挪威的森林》)。

 

 

文 艺 连 萌——物 质 时 代 的 修 行 者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每周一抄 | 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与之永存: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