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没有“村上春树”?

2014-12-19 森林夜话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在日常的荒诞、艰辛与疲乏中,构筑诗意的城堡。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CSCS208209)

为什么中国没有“村上春树”?

 

村上作品的翻译者林少华先生在讲座提到一个问题:“我翻译村上春树的作品多年,心中一直存有遗憾:村上春树在中国如此受欢迎,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一位在日本受欢迎程度如此之高的作家?中国的城市化建设进程在不断推进,但中国描写城市题材的作品总是不那么到位,村上春树能写到人心里去。”为什么会这样?不知你对这个问题如何看?

 

 

村上君自身的沉寂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他自己的那些性格在我身边真的不多见,甚至是没有。这是自身因素,也是环境因素,大概就是日本战后的社会其实对那一代的人影响还是不可小觑的吧。中国高速发展到现在,浮躁的风气正盛,沉淀的如同他一般的,可能要再等等。

 

青柠

中国虽然城市化进程在推进,但到文化素养和精神建设却并不如经济般快速发展了,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钱,更加喜欢热闹,不喜欢一个人的孤独,我总觉得的,只有孤独可以让自己思考,沉淀,中国的现状里缺少孤独,村上总能给我一种孤独感。

 

Ciel 苏

世界是不是只有一个村上春树呢?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和日本的也是非常不一样吧。如果说村上是必然出生于日本的话,这个问题才有意义。否则我们为何拘泥于村上生于何处。仅此一人而已。

 

hypocrite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日本已经经历过了,他们现在已经对战后时代的迷茫有了认识有了自己解决的方式;但在中国,我们还处于时代的混沌中,所以没人能写出让人心领神会的作品来。

 

云上的日子

6070年代中国人喜欢热闹,不喜欢独处。8090年代喜欢又沉浸信息时代带来的喜悦中,很少有人对自己敞开心扉,与本身对话。

 

张彦彬

我觉得中国受传统文化影响太深了,整个的价值取向还不成熟,在我看过的作品中,主题基本是一些,奋斗,努力啊,成功啊,得人尊敬之类的东西,我感觉啊好像中国人更关心个体在群体中的状态,而很少思考个体与整个世界,又或是个体存在的根本意义之类的问题。而且当代作家更喜欢写中国社会的一些现象,例如农村与城市啊,80后年轻人的爱情这种东西。

 

青朵半仙

因为环境太过复杂,内心也复杂。加强应试教育的强压,很少有人愿意走文学这条弯路。况且文学大师是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被创造出来。我们静等吧,相信会有的。

 

刘晓梦

求“同”失“异”?或者说,挖掘我们本身最深处的东西太过困难,最最深处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为了探寻自身而去写作,让人喜欢到骨子里了!

 

玄.️

因为中国的城市化还不到位咯。还不成熟。这个命题就类似于为什么中国没有美国那种慈善型富人而更多是暴发户一样。

 

初夏薇风

同意林先生的观点,中国人写的都市文章总给人一种矫情的感觉,当然也有清新流畅的,但总感觉不那么受欢迎,人们挂在嘴边的那几个中国都市作家,好似哗众取宠,实在写不去人的心里,总在表面上悬浮,不能脚踏实地,无法吸引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在日常的荒诞、艰辛与疲乏中,构筑诗意的城堡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 FM59520 (荔枝FM上开设)

合作 微信 C19490112

投稿邮箱 2479791180@QQ.com

微主页 点击“阅读原文”

打赏村上小站 回复“打赏”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为什么中国没有“村上春树”?: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