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葡萄

村上春树:葡萄

2013-09-17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葡萄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比之大型喷气式客机失事或许属于微不足道的事故——几年前因遭遇台风,我曾在中央线列车上困了整整一夜。傍晚从松本乘特快行至大月稍前一点儿的地方,由于山体滑坡,致使列车丝毫动弹不得。

 

天亮时台风虽然撤离了,但铁路修复作业迟迟不得进展,我们在列车上一直熬到那天下午。当然喽,我本来就是闲人,晚回东京一两天也全不碍事。我在列车停留的小镇散散步,买了一袋葡萄和三本菲力浦·K·迪克的小开本书,回到座位后边吃葡萄边悠然看书。对于急着赶路的旅客自是不好交待,而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却是一次十分愉悦的体验。能集中看书,能领盒饭,能退回特快车费——这样还发牢骚的话,真要遭报应了。

 

一般情况下我绝不至于在不该下车的小站下车,漫无目的地在小镇上信步闲逛也令人心旷神怡。小镇的名字倒是忘了,总之花十五分钟大概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有邮局,有书店,有药店,有类似消防分局的部门,有操场大得不着边际的小学。狗在低着头走路。

 

台风过后的天空蓝得玲珑剔透,点点处处的水洼历历映现出白云的姿影。走到大约是专门批发葡萄的店前时,但闻一股酸酸甜甜的葡萄清香扑鼻而来,于是我在那家店里买了一袋葡萄,一边看菲力浦·K·迪克的小说一边吃得一颗不剩,我手里拿的《火星上的时间》满是葡萄汁痕迹。

 

 

————————————————————————————————————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巴邑”录入此文。

 

附:

 

 

嘿,那也是奈何不得的嘛

 

/巴邑

 

从高中读了第一本村上开始,断断续续搜罗了所有能找到的大陆出版的村上的书。村上的新书不断面世,每次他的书出来,都能在我的阅读列表里成功插队。

 

很多人给村上贴了很多标签,好听的难听的都有,但是对我而言,他只是一个跟我步调相合的作家,就好像《无比芜杂的心绪》中提到的,找到了一双合脚的鞋子一般。

 

他的书总能在不同的时期同我的际遇合拍,给我鼓励和指引。每当心灰意冷的时候,翻动他的作品,总好像有一个跑步跑得大汗淋漓的村上大叔在说:嘿,那也是奈何不得的嘛!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葡萄: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