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虑过蔬菜的心情吗?

2014-11-21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你考虑过蔬菜的心情吗?

蔬菜的心情

 

文 村上春树

译 施小炜

 

在电影《世上最快的印第安摩托》中,安东尼·霍普金斯扮演的老人说过一句台词:“不追求梦想的人生,就跟蔬菜一个样儿。”

 

这部电影看过有些时日了,细节的记忆上或许有误,不过那段台词的意思我差不多还记得。那是个超级古怪的老头儿,他的人生目标就是改装一辆古董级的印第安摩托车,要让它跑出三百公里的时速来。他是对邻家男孩说出这番话来的。蛮潇洒的一句台词哟。

 

然而人世间的事情可不会那么一帆风顺。男孩反问道:“可……那是什么蔬菜呢?”遭遇出其不意的一击,老头儿颇为尴尬地说:“是呀,是什么蔬菜呢?这个嘛,呃,大概就像卷心菜之类的玩意儿吧。”交谈不知不觉变得散漫了。我比较喜欢这种情节上的颓惫的处理方式,因而对这部影片很有好感。如果说完这句“不追求梦想的人生,就跟蔬菜一个样儿”,之后便再无下文,或许足够潇洒。但如此一来,蔬菜可就没有立足之地了,您说是不是?

 

我是个不怎么吃肉的人,蔬菜常常便成了饮食的核心。我也喜欢去超市或者蔬菜店里买东西,亲自挑选蔬菜。将水灵灵的新鲜卷心菜拿在手上,便会跃跃欲试:“好哇,今天该怎么来料理这家伙呢?”世上只怕还会有不少男人,面对着美丽的姑娘便蠢蠢欲动:“好哇,今晚该怎么来料理这丫头呢?”而在我,(大致来说)对手无非就是卷心菜呀茄子呀芦笋呀,不管是好也罢坏也罢。

 

不妨把这卷心菜在沸水里轻轻一焯,再配上凤尾鱼做个意面酱汁。或者放上油炸豆腐做个微增汤,大概也不赖。再不然就细细地切成丝,浇上沙拉酱吃上一大碗,恐怕也不坏……脑海中诸如此类的想象不断膨胀,欲望让它愈加清晰。慢慢地,天色将晚。

 

然而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那颗饥饿的心都不会溜向卷心菜肉卷。我年轻时经营过饮食店,日复一日地做过不计其数的卷心菜肉卷。所以老实说,唯有卷心菜肉卷,我可是再也不愿看到啦。真的。尽管觉得很对不起它。

 

要是有人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不追求梦想的人生,就跟蔬菜一个样儿”,只怕我会忍不住想,果真如此吗?细想起来,蔬菜其实也算得上种类繁多,当中一定会有形形色色的蔬菜的心灵,形形色色的蔬菜的情由。倘若从一棵棵蔬菜的角度出发去眺望世间万事,(有时)就会不知不觉陷入沉思:自己此前作为人类的生涯究竟算什么?不分青红皂白,轻忽傲慢地对待别人或事物,这样可不好哦。

选自《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 南海出版公司出版。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永不落幕的阅读盛宴,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 FM59520 (荔枝FM上开设)

合作 微信 C19490112

投稿邮箱 2479791180@QQ.com

微主页 点击“阅读原文”

打赏村上小站 回复“打赏”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你考虑过蔬菜的心情吗?: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