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村上春树作品盘点

  村上春树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陈苑)2013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村上春树出生于1949年1月,是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即获得日本群像新人赏,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在日本畅销四百万册,广泛引起“村上现象”。村上春树的作品展现写作风格深受欧美作家影响的轻盈基调,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

  作品大事记:

  1979年 《且听风吟》获第23届“群像新人奖”。

  1981年 决心从事专业写作。

  1982年《寻羊冒险记》由讲谈社印行,获“野间宏文艺新人奖”。

  1985年《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由新潮社印行,获第21届“谷崎润一郎奖”。

  1987年 《挪威的森林》由讲谈社印行,上下册畅销430万部。

  1988年 《舞!舞!舞!》由讲谈社印行。

  1992年 《奇鸟行状录》第一部开始在《新潮》连载,《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由讲谈社印行。

  1996年 《奇鸟行状录》获得读卖文学奖。

  1999年 发表“地震之后系列”,包括《UFO降落钏路》,《有熨斗的风景》,《神的孩子全跳舞》,《泰国之旅》,《青蛙君救东京》。

  2002年 长篇小说《海边的卡夫卡》印行。

  2006年 《海边的卡夫卡》获World Fantasy Awards。

  2009年 长篇小说《1Q84》出版,获得“耶路撒冷文学奖”。村上春树(1949年1月12日-),生于京都伏见区,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演剧科,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获得日本群像新人赏,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在日本畅销四百万册,广泛引起“村上现象”。村上春树的作品基调轻盈,少有日本战败后沉重的气息,他被称作日本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

  (本文参考:重庆晚报、京华时报、人民政协报)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culture.people.com.cn/n/2013/1008/c87423-23125616.html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2013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村上春树作品盘点: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