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 | 钢 笔

2014-03-07 村上春树

 

 

 

 

                       文/村上春树

                       翻译/张致斌

 

 

钢笔屋位于大马路上的第二个路口进去,那条古老商业街的中央地带。门面是两扇玻璃门,连个招牌也没有,只有在门牌的旁边写着小小的“钢笔铺”而已。那开闭状况非常差的玻璃门,好像是从打开到完全关紧得花一个星期的东西。

 

当然,没有介绍信可不信。不但得耗费相当的时间,价格也不便宜。不过啊,会为你量身打造出梦幻般的钢笔,友人说。于是我就来了。

 

店主人约六十岁,整个人的感觉就像只栖息在森林深处的大鸟一样。

 

“请把手伸出来。”那只鸟说。

 

他逐一测量我每一根手指的长度与粗细,确定皮肤的脂肪比例,又用缝衣针的针尖检查指甲的硬度。然后又将我手上的各式大小伤疤都记录在笔记本上。这么做下来,我才发现手上的伤疤还真是形形色色。

 

“请把衣服脱掉。”他简明扼要地说。

 

虽然不明就里,我还是乖乖脱掉了衬衫。正要脱下长裤的时候,主人连忙制止了我。不必,上身就可以了。

 

他用手在我的背后游走,用手指沿着脊椎从上而下按下去。“人这种动物啊,是靠一节节的脊椎骨来思考、写字的哟。”他说道。“所以,我必须制造出能够与当事人脊椎骨契合的钢笔才行。”

 

接下来,他询问我的年龄,问了我的出身,又问了每个月的收入多少。最后,他问我到底打算要用这支钢笔来写什么东西。

 

三个月后,钢笔制作完成了。一支有如梦幻般与身体完全契合的钢笔。当然,并不能单靠这支钢笔就能写出如梦幻般的好文章。

 

如果是在那种可以买到如梦幻般与身体契合的文章的店里,或许我就不只要脱掉长裤而已了。

 

注:本文摘自摘自《象工场的happyending ,时报文化出版社。因为“村上春树交流QQ群”讨论中涉及到此文,特转载于此供大家参考。

 

————————————————————————

 

关于Melody希的《让我们来谈谈村上春树》一文的部分反馈:

 

yashiro

一氣呵成看完,相信作者也是一氣呵成寫完。從第一次打開村上春樹的書便開始正視自己內心的孤獨,在惡劣的周遭良性地循環著 -- 回復Melody希的文章

 

六丑

写的真好,风趣又不失沉静的探索。可是近来越来越浮躁,后半部分有点看不进去了。

 

蜜豆粒子

@Melody希写的很好,文字很流畅,很爱看

 

貳拾叄壹玖

确实写得好,我一般没耐心看这么长的网文,但希和骚的故事很有意思啊,居然好好看完了。赞@Melody希

 

—————————————————————————

 

 

分享朋友

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朋友圈”。

 

关注帐号

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前日推送的Melody希的《让我们来谈谈村上春树》。

 

 

文 艺 连 萌——物 质 时 代 的 修 行 者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 | 钢 笔: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