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我读 | 关于《挪威的森林》 的记忆--2014-02-19

轻轻点右可订阅

村上我读 | 关于《挪威的森林》 的记忆--2014-02-19

关于《挪威的森林》 的记忆

                         文/喵喵

和很多人一样,让我记住村上的是他最著名的作品——《挪威的森林》。虽然,这已经是四年前的发生的事,期间我也没有再读,但当时阅读的记忆却特别清晰。

那是高一报名的第一天,因为中考成绩不太理想,升入本校的重点班都是让我惊喜的事。突然进入高中,面对不一样的同学、老师和校园,心情自然紧张而忐忑。只得将头埋在书中来掩饰我的恐惧,却没有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不间断地读着,而这本书就是《挪威的森林》。

回想起来,这本书中其实有很多非常露骨的、对于性的描写。但是那个时候,我却没有想到那么多。在我眼中,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纯洁。一种神奇的力量将我包围着,让我的呼吸也变得深长。

那个夏天的长沙特别热。黏黏的汗液和聒噪的蝉声,绿得耀眼的香樟叶,搞卫生时热烈的讨论……一切都像光圈一样让人眩晕。明明周围有很多人,很吵,我却觉得自己隔离于这个世界,异常的宁静,呼吸急促,什么都在旋转,好像我不是我。这种感觉过了一段时间才缓解过来。

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让我说那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仍是生命。也可能是我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居然不是最爱的祖母逝去的时候,而是读这本书的时候。后来有一次参加了“阅读村上春树”线下阅读沙龙,也发现很多读过这本书的读友都有这样的感觉。我想,这就是村上的神奇之处吧。

参加完读书会以后,看了《挪威的森林》电影版。虽然片中也有让我记忆深刻的地方,却觉得始终不是那年我看书带给我的奇妙体验。其实现在我也记不大清楚书中的情节了。可是,我永远都记得那时阅读的感觉;记得,原来一位作家是可以有这样一种力量的——用他的作品去影响人 ,感染人,也因此找到和自己相似的人。

《让·雷诺阿自传》里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这么引以为豪的个性,实际上是由种种复杂的因素形成的。比如上幼儿园的时候在那里遇到的小朋友,第一次读的小说的主人公,有时甚至从表兄乌瑾饲养的那条猎犬那里得到了启发。我们并不是光凭自己就能生活得很充实……我从自己的记忆之中,找出了许许多多曾经使我得以有今日的力量,以及这种力量有关的人和发生的事。” 我想后来选择读传媒专业,相信自己将来一定会做和文字有关的事,都多多少少和村上有关,多多少少从他这里得到了力量。

谢谢你,村上春树。

———————————————————— 

主页君按

本文的作者“喵喵”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也在主持一个微信公众帐号,名字叫《拼图》。关于《拼图》,她是这么说的:

“一个对世界充满相信与恐惧的大一文艺妞聊旅行、读书、电影及其它的小天地。我所做的无非是将自己的细碎想法拼成一篇文章,这篇篇文章拼成一个个主题,在拼凑中,拼出我的大学,我的青春。

之所以做拼图可能是因为我对大学以及自己的不满吧。大学不是应该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吗?我不是一个成熟的、有个性的人,但是是一个期待成长的人。所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锻炼自己。

希望大家来关注拼图。我不怕批评,比起批评,更怕的是无视。所以希望大家能指出我的问题。如果可以,更欢迎写写你的大学生活,我会择优在上面发表,拼图是每一位渴望成长的大学生的园地。”

拼图微信号womendepintu

————————————————————

分享朋友

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朋友圈”。

关注帐号

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村上春树的推荐书单》。

文 艺 连 萌——物 质 时 代 的 修 行 者

阅读原文 举报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我读 | 关于《挪威的森林》 的记忆--2014-02-19: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