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剃须膏的故事

村上春树:剃须膏的故事

2013-08-30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剃须膏的故事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坐出租车要付钱时,钱夹里全是万元钞票,司机又没零钱——这种情况偶尔也是有的。若在过去,我就请司机在香烟铺前停下,买盒烟把钱破开,但几年前戒了烟,现在行不通了。

 

那么那种时候怎么办呢?我基本上是让车停在化妆品店前,买一盒剃须膏找回零钱。如果问为什么同是化妆品,你却专买剃须膏,而不能买洗发液、爽身粉、须后蜜、古龙香水、那我也说不清,总的说来就是对剃须膏情有独钟,所以差不多总是条件反射地买剃须膏。

 

能够支付出租车费虽然不坏,但却要落得一整天都拿着剃须膏在街头转来转去的下场。说来奇怪,手拿一盒剃须膏在街上行走起来,大街竟好像与平时有所不同了。曾在哪本书上读到,衣袋里揣着一支手枪在街上走,街景看上去会截然有别于平日。我虽然没有达到那个程度,但这一盒剃须膏也足以让人觉得有点儿异样。走进酒吧,把剃须膏往吧台上一放喝威士忌,这场景也甚是了得。当然不是说它起了什么作用。

 

我每次去外国,必先闯进当地超市买剃须膏,把它同剃刀、牙刷等一起摆在饭店卫生间的壁架上,这样才能涌起啊,到外国了的实感。

 

我个人喜欢吉列(Gillette)的热带椰子(TropicalCocinuts牌剃须膏。用它一刮,感觉上外出一步就是怀基基海滩(夏威夷著名的海滩,观光度假胜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录入此文。

 

————————————————————————————————

 

微友“Mr.金苹果〜说:

读过村上的很多作品,但能够读进去的却只有他的《挪威的森林》。这里所说的读进去是指内心可以从浮躁变的安静,完全的沉浸其中,其他作品均觉得味同嚼蜡,内心烦躁。后来成为村民,读了主页君分享的一些文字,发觉很多是曾经味同嚼蜡的文字,而在这却像拥有魔力般的引出了我内心深深的共鸣,感谢主页君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从曾经错失的文字中看见了斑斓的色彩…

 

 

 

回复

无论是开微博,还是微信,主页君受到的最多的指责就是“断章取义”。关于这一点我想说明的是,由于平台本身的特性,加上个人阅读的体验,“断章取义”是不可避免的事,除非我们将整本书放上去……但是,如果能通过这种“断章取义”,从吉光片羽中能领略其文字的美妙,进而想解更多,甚至直接去读原著,这也是一种“善”吧!在此,也谢谢“Mr.金苹果〜”的理解与认同!(不可否认,主页君也时常需要赞美一下的。当然,也欢迎暴风骤雨般的批评及意见,谩骂除外啊。)

 

另外,主页君有了一个新想法:为了扩大参与度,我想以后在推出类似《托尼瀑谷》的专辑之前,提前发出消息,大家可以推荐相关文章和配图给我(包括写读后感)。因为公众平台每天只能发送一条,对这个想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的个人微信“c19490112”,验证“参与”。相关信息会提前在个人平台上发布,谢谢你的支持与参与!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剃须膏的故事: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