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夜话之十:当我读《1Q84》,我在读什么?

森林夜话之十:当我读《1Q84》,我在读什么?

2013-09-03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森林夜话”之十

 

当我读《1Q84》时,我在读什么?

 

 

周末。

收到微友“丫米的小确幸>3<”的回复,她说: “在假期把《1Q84》看了第三遍,第一遍看的是情节,看大布局;第二遍看的是细节,看遣文用词;第三遍就是尽情的看里面天吾君一个人做美食的文字了,喜欢的不得了就索性抄了下来。”

这让我想起郭子鹰先生在《东京郊外,花海里的1Q84 》中说的一段话:“读书的人,甚至能隐约感到他此前的全部小说,都像是为了这部在打草稿、做练习,而且他也少见地,以细腻、真实的笔触写起了他自己的文学家生活。更加不同的是,他在故事中仿佛有意向文艺青年们,传达着他的工作细节、写作方法,甚至是作为文学家的心理历程,隐约有点儿想把自己的写作诀窍、作者修炼公布在世人面前。”

郭先生在这里读到了写作的艺术。

每个人都有自己阅读聚焦点。当你读《1Q84》时,你在读什么?

 

 

回复:

 

丫米的小确幸>3<

《不孤独的食物美学》:作为一个爱读书的吃货,很喜欢读和美食有关的文字。这个假期把《1Q84》看了第三遍,第一遍看的是情节,看大布局;第二遍看的是细节,看遣文用词;第三遍就是尽情的看里面天吾君一个人做美食的文字了,喜欢的不得了就索性抄了下来。从普遍意义上来看,天吾是一个孤独的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写文字,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喝酒,但看这些非但不会让人觉得孤单,反而觉得这才是最舒服的样子。天吾君的爱好有两个,写小说和数学,一个是纯理性思维,规则清晰而明确;另一个则充满感性,肆意而自由,毫无规则可言。数学帮助天吾君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稳定的轨道,一件事做的多了便不再需要过多的心力,数学便是如此,公式就像规则,慢慢会融入到血液中,变得像呼吸一样简单自然,而小说则为他提供了一个更具张力和可能性的空间。其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样两种空间都是必要的,一个提供规则,一个提供可能性,感性和理性并行不悖,就是如此吧。

 

暖暖

读青豆,天吾的那一段虽然新鲜刺激,可我更愿意去与青豆交流。那个从小被迫自闭,无甚友人地成长的青豆。她的现在仿佛表面上再没那个阴郁女孩的样子,但是她的内心自始至终都是寂寞而不安的。

 

rabee

上半年终于在图书馆借到这本书,初次读的时候,在读情节,读到三分之一后便禁不住拿起本子,边读边记录文字。可以斟酌的书,读多少遍都有收获。

 

Shaun

读《1Q84》时,主要关注的是“老大哥”式的故事内容,青豆如何和天吾串连起来,以及熟悉的行文和情绪。

 

R。

依然读他的音乐,饮食,心情。情节倒是忽略之。

 

Joanna Yang

1Q84的内容太丰富了,人性、生命、社会、家庭、宗教……这就是它受到了众多关注的原因吧。我是带着好奇心读下去的。我想知道,"先驱"到底是做什么的?天吾和青豆最后见面了吗?深绘里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身世?……虽然读到最后有些疑问依然没有解开,村上君丰富的想象力和对故事的宏观把握、对社会的细腻观察、对人性的深刻考量确是让我佩服不已。因为是翻译文学,所以对遣词造句关注较少,所以想要学好日语,就是为了有一日能读懂原文。

 

赵雅萌

村上每部小说里面提到的音乐都是彩蛋咯买过一套碟子里面囊括了村上每部作品中提到的音乐一边听曲一边赏文更完整地融入村上的世界啦 1Q84里最喜欢的当然是雅纳切克小交响曲啦在书店忘我地随着青豆进入1Q84的世界回家找出音乐来听仿佛也被卷入了神奇的异世界感觉奇妙地不得了这应该也算是读到的东西吧。

 

弥匿

…除了偶尔听见鸟鸣,整座房屋悄无声息。天吾感觉到,如果侧耳倾听,这静寂中似乎含着好几种寓意。并不只是悄无声息。仿佛是沉默自身在谈论自身。…#1Q84 Book1 4月-6月天吾#

 

tamas328

孤独也要孤独下去

 

宇宙之色

多宇宙。

 

听夜少爷

很冷静的捅破沙林毒气,就像做一份很重要很神圣的工作似的。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森林夜话之十:当我读《1Q84》,我在读什么?: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