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记忆之一#: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有感-2014-01-13

龙文

#沙龙记忆之一#: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有感-2014-01-13

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有感

                              文 /龙文

为了参加这次“阅读村上春树”的读书会,我第一次只花了三天不到的时间(确切地说也就五、六个小时吧)看完一本书。这是一本关于友情、青春和寻找的小说,比村上以往的小说要容易读,体会却不曾减少。作为一名跑者,作为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很难把这个词和一位马拉松运动员联系在一起吧),村上对人性的解读越来越深入浅出,更容易在读者心中产生共鸣了。

村上的小说我看过的不多,除了《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1Q84》(三卷本),再就是这本《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了。有一些东西是一以贯之的,比如音乐、死亡、孤独和神秘感,但是这本《多崎作》比以前的要好读很多,没有太多晦涩的语言,心理描写也特别能感同身受。可能自己也是那种一个人安安静静长大的孩子的缘故吧。

看书的过程中有几段印象比较深刻的话,做了摘录附在后面。特别想说的一句话是,如果今后有机会去日本,争取去看看新宿站,还有冰岛、赫尔辛基的中央车站(还有书友说她看完后特别想在大雨中看一场橄榄球赛,哈哈)。就这些吧。

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中经典句子摘录:

1、限定目的,能使人生变得简洁。

2、心与心之间不是只能通过和谐结合在一起,通过伤痛反而能更深地交融。疼痛与疼痛,脆弱与脆弱,让彼此的心相连。每一份宁静之中,总隐没着悲痛的呼号;每一份宽恕背后,总有鲜血洒落大地;每一次接纳,也总要经历沉痛的失去。这才是真正的和谐深处存在的东西。

3、不可思议吧。无论看上去多么四平八稳的人生,肯定都会有巨大的虚脱期。也许能说成为发疯而准备的时期。人类大概需要这种类似间歇期的东西。

4、人们每天上下班花费多少时间?作心里计算着。平均单程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大概差不多吧?结了婚、有一两个孩子、在东京市中心工作的普通工薪阶层,若想拥有一栋独立住宅,就只能搬到需要花费这么多时间上下班的郊外。于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之中,有两三个小时得专门用在上下班路上。在满员电车中,运气好的话还能看看报纸或文库本。或许还能用iPod听海顿的交响乐、学西班牙语会话。有人或许还能闭上眼睛,沉湎于漫长的形而上的思考。然而在一般的意义上,只怕很难把一天中这两三个小时称作人生中最有益、最优质的时间。人的一生之中,又有多少时间被这种(大概是)毫无意义的移动剥夺得全无踪影?这又是多么让人疲惫,让人耗损!

                 龙文 2014.1

————————————————

主页君:本次读书沙龙能顺利举办,要特别感谢省图书馆和不止读书的大力支持。沙龙内容会陆续推出,敬请大家关注。

     ————————————————

分享朋友

请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帐号

请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写给村上春树的生日祝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沙龙记忆之一#: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有感-2014-01-13: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