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关于UFO的思考

村上春树:关于UFO的思考

2013-09-23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关于UFO的思考

 

文/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我不大欣赏斯皮尔伯格那部名叫《遭遇未知》的影片。倒不是因为电影拍得不好,只是因为我对UFO那玩意儿上不来兴趣。作为电影应该是比较有意思的,但兴趣这东西没道理好讲。我讨厌饺子,所以若有饺子当主人公的电影,我想我打起分来会很苛刻。也许是蛮不讲理,不过所谓人世间就是这么回事。

 

当然UFO和饺子不同,谈不上讨厌。再重复看一遍,我单单是上不来兴趣。既非不相信UFO实有其物,又不是说相信。如果有人说那东西是有的,我就觉得未必没有;若有人说没有,我就心想未必有。听其自然,或者说怎么都无所谓。

 

我熟人里边有几个说看见过UFO。听了,我只能应一声“呃”。可这一声差不多每次都惹来对方来气——“你小子怕是不相信吧?”其实我并非就不相信UFO的存在,只是懒得对没有兴趣的东西明确作出是或者不是的选择,但这么解释也很难得到对方谅解。事情真是麻烦。

 

前几天一个女孩说了我,意思大致是“春树君连UFO都看不到,这怎么行啊”。给她这么一说,我也不是无此感觉。要作为小说家活下去,或许该看清一两个UFO才是道理。若看清一两个UFO或幽灵什么的,说不定就有了作为艺术家的光环,也可成为酒馆里的话题。

 

如此想来想去,姑且这样下定义如何——见过UFO或幽灵的为艺术家,没见过的为小说家(艺术方面活动家)。这样,再有人问到或提到UFO,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噢,我是写小说的,是‘艺术方面活动家’,不是‘艺术家’,所以谈不来UFO,抱歉。”对方也会理解:是么,这家伙是“艺术方面活动家”,跟他谈这个纯属白费唇舌。于是得以八面玲珑天下太平。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雅琳”录入此文。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关于UFO的思考: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