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夏日的黑暗

村上春树:夏日的黑暗

2013-10-25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夏日的黑暗

 

                           文/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很久很久以前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一有时间就扛起睡袋独自旅行,途中听当地人讲各种各样的故事:有趣的故事,吓人的故事,奇妙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同当地的历史、地形和气候密切相关。开动双腿那一个个地转这些城镇和村落,就不难觉察到,人们的情思就像细小的鱼鳞一样,紧紧粘贴在那一个个场所。这样的情形是坐飞机,乘新干线或自己开车的行色匆匆的旅行者所留意不到的,只有一身热汗像傻子似的一连奔波几天,才能看出一些端倪。

 

在一座山里,一位老人跟我讲起了“死人路”。所谓“死人路”,就是死者的魂灵去阴曹地府的路线,而那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一如所有的水流沿着河床奔赴大海。而且那是神圣的路,人们应该尽量不靠近那条路。

 

“怎样才能知道那是死人路呢?”我问老人。因为万一露宿在那样的地方,事情就非同小可了。

 

“很冷的,马上就会知道。”老人说,“即使在盛夏也让人脊背发凉——有魂灵在那条路上走的时候。”

 

于是我心里暗想:夏天的夜晚还是热点儿好。夏天理应热,热才是最和平的。

 

但我又时常觉得不可思议:在市中心断气的人该沿着怎样的路线前往死者的国度呢?莫非悄然顺着大楼的阴影,在地铁里摸着黑,或者和雨水一起钻进下水道,无声无息地穿过城市不成?我想不明白。但时至今日,我还是时常一边想起老人的话,一边站在地铁车厢最尾端,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后面不断扑来的黑暗。

 

夏日黑暗里

飘忽古人魂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行走的莲”录入此文。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夏日的黑暗: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