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文章的写法

村上春树:文章的写法

2013-09-27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文章的写法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将来打算靠写东西生活的年轻人常问我“怎么才能学会写文章呢”,其实问我也问不出个究竟,反正有人问就是。

 

写文章的诀窍就是不写文章——这么说或许不得要领,总之就是说“别写过头”。

 

文章这东西,想写的时候往往怎么也写不出。首先要有内容——“写什么”,其次要有风格——“怎么写”。

 

但如果你问是否年轻时候就能发现适合自己的内容和风格,回答是很难的,除非你是天才。因此,只能从哪里借来既成的内容和风格凑合一下。

 

既成的东西容易为别人接受。所以,如果你做得灵巧,周围就会有不少人夸你:“嗬,不错嘛。”本人也暗暗得意,于是想得到更多的夸奖,结果事与愿违——这样的人我见过好几个。不错,文章这东西写到一定的量就能写得妙。问题是,倘若自己身上没有稳定的方向感,所谓妙就大多以“灵巧”告终了。

 

那么,如何才能把握那种方向感呢?这个已经和文章如何如何无关了,而只能归结到活法上面。

 

怎样写文章,同怎样活着基本是一回事。一如怎样向女孩子花言巧语、怎样吵架、去寿司店吃什么等等,如此而已。

 

如此大致做罢,如果你觉得“什么呀,到了这一步就没必要再特地写什么文章了”,那是再好不过的;而若你还想写下去,那么你就会——好坏自当别论——写出属于自己的像样的文章来。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素素那卡"录入此文。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文章的写法: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