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谈毛姆

村上春树谈毛姆

 

 

/村上春树

 

前些日子忽然心血来潮,把旧的毛姆全集又重新看了一遍,毛姆写了不少关于作家的东西。他说:世上有的人要等到灵感来访才开始写作,那样就无法成为专业作家。要是枯等灵感来访,那么永远也写不成小说。既然从事写作,每天坚持不懈地写就至为重要。不过,枯等灵感来访的话,就永远写不成小说,这话不适用于我。因为只要能等,恰当的写作时期肯定就会到来,所以我觉得静静等待就是自己的工作。一边做翻译,写随笔,一边等待时机,感到时机来了,便抛开其他事情只写小说。在这一点上,毛姆说的虽然跟我的情况不一致,但一旦开始写了,即便不想写也必须写,这一点,我认为他说的很对。

 

 

萨默赛特·毛姆写道:“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我也衷心地想对毛姆的观点表示赞同。所以作为一个写作人,抑或作为一个长跑者,就跑步来写些个人的、点点滴滴的文字,还以公开出版的形式发表出来,也算不得太过离经叛道。这恐怕是一种颇费功夫的性格:一个不写成文字就无法顺利思考的人,想找寻自己跑步的意义,非得动手一个字一个字写出这样的文章才行。

 

注:

1、以上选段来自村上的访谈及著作《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2、在编辑整理此段文字时,想起李敖的话,与毛姆的表达有异曲同工之妙,摘录到这里,供参考:

“当然我们也不是靠灵感来写作的,我们这种专家没有灵感就能不写作了,今天休息了,不可以的。所以有人问我,李敖你靠不靠灵感来写作?我说我不靠灵感写作,我坐下来就可以写作,我反问他一句一个妓女要不要靠性欲来接客呢?不需要嘛,她就可以接客不需要发情嘛,靠发情来接客的话没有资格做妓女。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谈毛姆: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