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夜话(9):孤独与想象让我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森林夜话(9):孤独与想象让我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2013-08-13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森林夜话(9):孤独与想象让我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本期话题来自昆明的“hakuku,她的问题是这样的:

 

在上个学期,我乘火车去了成都,开始了期盼已久的一个人的旅行。除了携带必要的生活用品外,便是村上先生的《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火车上冷气十足,我没有带外套,夜晚很冷,冻得人膝盖发疼。邻座的福建女生在成都工作,结束了云南之行正在返程的途中。热情的她借了多余的外套给我。看到我膝盖上摊开的《国境以南太阳以西》,她好奇问我:“他的书你觉得哪里好看?听说都是很忧郁的文字,所以我一直不想去看”。

 

想想身边也有读村上书的人,但几乎都是读个三四本就没法继续。“总觉得他在故弄玄虚啊,尽讲些别人听不懂的话”。我常常听人这么说。

 

对于陌生的女孩的提问,我纠结了半天,生怕说得不好,会丧失一个可能爱上这些文字的人。最后只好给她说:“这些书,让我感觉到了我不是一个孤独的人,至少还有人与我有着相同的感受”。邻座女生仍是一脸费解,显然并不满意这样的回答。如果你是那个时候的我,你会怎么说呢?

 

 

—————————————————————————————

微信网友回复:

yashiro

確切地說,他的書讓我覺得我是一個孤獨的人,但這世上不止僅有我這個。因此我能從中捕捉到溫暖。

 

逃 兵 。

对于村上的书,虽然看不太懂。但总觉得有一种不知名的东西在哪里。让人觉得轻松惬意,好像人生就像一个程序而已,你该努力时自然会努力,你是成功的注定要成功,然后孤独的终究要孤独。人生强求不得。你拥有的都是侥幸,你失去的都是人生。另外觉得今天的朗格汉岛午后读起来很棒,突然也很想找一个干净的河畔,躺在草地上看白云蓝天,赞一个。

 

Joanna

他的文字充满想象力和童心。至少这一点是可以让大家都肯定的吧。

 

安好…

对于只看了几本村上作品的我来说,村上的文字总能唤起我内心深处的孤独。每当我一个人安静的阅读时孤独感便越加强烈,这种孤独是我从所未有过的。生活总是那样的残酷,而村上文字带给我的孤独与想象让我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那是从未有过的真实与孤独。

 

无波之江

村上先生的文字很安静,字里行间透露着安然的处世态度。不能否认很多时候这会让人产生忧郁的感觉,然而事实上那只是平静,是一种淡然但并不消极的生活方式。其实村上先生的文章中不乏积极的东西,给人淡淡的温暖感。读起来就像独自行走在有阳光穿过绿叶、洒在青苔上的森林中,前方是神秘的、未知的,然而充满生机。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村上。

 

收你做我的迷~

我认为他回答的很好。

 

与豆同尘

村上君的文字,梦境中透露着现实,愈发能发现真正的自我。

 

如同宫崎骏的童话一般,让人心驰神往,执着追寻。

 

bing f. 

我觉得她已经回答得很好了。

 

Hakuku

在结束了成都之行返程的火车上,我终于读完了《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直子也好、岛本也好,“我”终究是一个某些方面不健全的人,虽然希望将心中那份强烈的空荡感填满,但是能解救“我”的人都只是短暂陪伴,所以还是得背负着这份孤独感继续生活下去。来时的风景去时又看了一次,返程的路上,车窗外掠过铁道工人穿着制服的身影,心下想着,他们经历过什么样的苦恼、又经历着什么样的人生?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看着车窗被雨水打湿,火车正载着我回到那个开始的地方,虽然那边还是有着不尽如人意的一切……

 

 

————————————————————————————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森林夜话(9):孤独与想象让我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