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厌倦了人生,该怎么办?

2014-09-15 村上小站编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如果厌倦了人生,该怎么办?

 

如果厌倦了人生,该怎么办?

 

厌倦不是时代病,不是奢侈专卖品,是时刻有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人生可以分出无数个断片,厌倦的种类也多如牛毛。

 

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中有这样一段:“在这个世界上,不单调的东西让人很快厌倦,不让人厌倦的大多是单调的东西。向来如此。我的人生可以有把玩单调的时间,但没有忍受厌倦的余地。而大部分人分不出二者的差别。

 

我们“没有忍受厌倦的余地”,如果对人生产生厌倦,该怎么办?今天,村上小站和你一起在村上春树的阅读地图中一窥对付厌倦的妙法。

 

 

如果厌倦了大学

 

“九月第二周,我终于得出大学教育毫无意义的结论。”

 

“于是,我打定主意,把上大学作为集训:训练自己对无聊的忍耐力。因为现在纵令退学,到社会上也无所事事。每天我都去学校听课、做笔记,剩下的时间到图书馆看书或查资料。”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如果厌倦了上班

 

“大学毕业我一直在教科书出版社工作,那里的工作实在无聊透顶,为什么呢,因为在那里我无法发挥想象力,不如说是扼杀想象力的活计。所以做起来闷得要死,上班讨厌得要死,就差没窒息过去。一上班我就觉得自己在渐渐萎缩变小,很快就会消失不见。”

……

“可是这里不同。这里若不发挥想象力就休想活下去。我可以把脑袋里想到的即刻付诸实施。这里没有会议,没有上司,没有先例,没有文部省意向,实在美妙至极,岛本。你没在公司工作过?”

——村上春树《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

 

 

 

如果厌倦了金钱

 

我在悉尼的绿色大街开事务所,当然有其相应的理由的。不是因为穷。这里的房租固然便宜到极点,可是我不缺钱,不仅不缺,简直多得花不过来,足可以一古脑儿买下悉尼繁华大街上的十幢十六层高的新大楼,甚至最新式的航空母舰连同五十架喷气式战机都不在话下。反正钱多得一看都心烦。毕竟父亲是砂金王,两年前给我扔下全部财产死了。

钱派不上用场,统统放进银行,这下利息都用不完,所以又把利息也放进去,结果是利上生利,一想都烦得不行。”

 

“我所以在悉尼的绿色大街开事务所,是因为只要找在这里,熟人什么的就一个也不会找来。正经人断不至于来什么悉尼的绿色大街,大家都怕这条街怕得要命。因此,既没有亲戚来絮絮叨叨说三道四,又没有喜欢指手划脚的朋友来访,眼睛专盯着钱的女孩也不会来。既没有律师顾问来商量财产如何运作,又没有银行行长来寒暄致敬,罗尔斯—罗伊斯(注:Rolls-Royce,英国汽车公司及其商标名。)的推销员也不至于抱着一堆宣传资料来敲门。

没有电话。

来信一撕了之。

安安静静。

——村上春树《悉尼的绿色大街》

 

 

如果厌倦了社交

 

闭店歇业,开始了小说家生涯,我们——我和太太——最先做的事情,就是彻底改变生活形态。我们决定,太阳升起来的时候起床,天色变暗了便尽早就寝。不再从事服务业了,今后我们只见想见的人,不想见的人则尽量不见。”

——村上春树

 

 

如果厌倦了在一起

 

“说实话,并不想和你分手。”她稍后说道。 “那,不分不就行了!” “可是和你一起,哪里也到达不了的呀。”

——村上春树《寻羊冒险记 》

 

 

如果厌倦了一座城市

 

一天早上睁眼醒来,蓦然侧耳侧听,远处传来鼓声。 鼓声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从很远很远的时间传来,微乎其微。 听着听着,我无论如何都要踏上漫长的旅途。

——村上春树《远方的鼓声》

 

 

如果厌倦了孤独

 

三个月时间里,我们每周幽会一次,去了很多地方,说了很多话。这一来,我不折不扣地喜欢上了他。同他在一起,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似乎重新归来了。只要两人在一起,我心里就豁然开朗,各种恼人事一扫而光。”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

订阅 搜索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ID:CSCS208209)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电台 村上广播(下载荔枝FM,搜索频段号:59520)

招募 长期招募(主播、文案、插图、音乐、后期、录入、创意)义工,请加微信 C19490112,验证:伙伴

投稿 2479791180@QQ.com把你阅读村上春树的故事,以及其它原创作品,分享给1万多村民。把你的好声音分享给5万多名听众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如果厌倦了人生,该怎么办?: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