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书出版 与小泽征尔聊音乐

村上春树新书出版 与小泽征尔聊音乐

《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日小泽征尔、村上春树 著刘名扬 译南海出版公司2014年5月定价:39.50元

  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田泳

  记者近日从出版方获悉,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首次谈他最喜欢的古典音乐和音乐家的最新作品《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本周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这一次村上春树和享誉世界的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展开有关音乐和人生的深入对话。

  对音乐献身般的执著

  谈起这本书的由来,村上春树说:“有一天,小泽先生莅临寒舍,我们俩放着音乐闲聊。不知不觉间,他聊起了古尔德和伯恩斯坦在纽约演奏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时的轶事,十分有趣。当时我心想,就这么让如此有趣的故事消失,着实可惜。”于是,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7月,村上在各地(从东京、檀香山到瑞士)抓住机会对小泽征尔进行了一连串访谈,如今都收录到本书中。

  村上春树一直是热心的爵士乐迷,对古典音乐也相当钟情,他从高中时期就开始收集唱片,而且只要时间允许,便尽量找机会欣赏音乐会。他坦承“交替欣赏爵士乐和古典音乐,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对我的心灵一直是良好的激励。若硬要我在两者中选择一个,不论舍弃哪个,我的人生都不再完满。”而小泽也高度赞赏村上春树在古典音乐方面的独特鉴赏力,“他既喜爱古典音乐,又喜爱爵士乐,而且不局限于音乐,关于细节、历史和音乐家的知识都丰富得惊人。”

  “这一连串访谈的初衷,并不是要深入勾勒出小泽征尔先生的性格。它们不是新闻报道,也不是传记。身为一介乐迷,我企图尽量直率地敞开心扉,与小泽征尔这位音乐大师聊聊音乐,也试图诚实地刻画出我们两人对音乐献身般的执著。”村上对撰写本书的初衷如是说。

  小泽的“美漂”经历

  而作为受访者的小泽也特别感念这些难得的音乐与文学相遇的时光,“和春树先生聊着聊着,关于卡拉扬老师、兰尼、卡耐基音乐厅、曼哈顿中心的回忆接二连三涌现。”

  《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不仅原汁原味记录了两位大师关于音乐、关于文学、关于人生的理解和共鸣,也完成了村上春树内心感受的精彩诠释。

  此外,书中还记述了小泽在成为享誉世界的指挥家之前,并非一帆风顺的“美漂”经历。在纽约担任著名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助手时,他靠每周领取的微薄薪水根本无法维持生计。住在半地下室,夏天没有冷气睡不着的时候,只能挑一家便宜的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电影院在里头睡到天亮。即便面临这样的窘况,小泽总是抓紧时间研读乐谱,一有时间就去音乐厅练习,担心碰上突发状况,小泽总是连其他人负责指挥的部分也充分准备好,随时准备救场。就这样,从伯恩斯坦的助手到波士顿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再到名扬世界的指挥大师,从籍籍无名到全球瞩目,小泽征尔在音乐道路上的探索、执著并最终功成名就。无论是大器晚成的村上春树,还是执著坚持的小泽征尔,两位大师在各自领域的执著与专注都给年轻人留下深深的激励,正如村上春树所言“若是少了这份专注,我的人生便无从成立,不再是我自己的人生。”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新书出版 与小泽征尔聊音乐: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