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猫的自杀

村上春树:猫的自杀

2013-07-02

猫的自杀

 

一位叫做马尔丹.莫内斯提耶(Martin Monestier)的法国记者写了一本书叫做《自杀全书》是非常有意思的书,集古今东西庞大数量与自杀有关的事实于一书,读了之后让你既佩服、又感叹、甚至落入沉思,其中还专门辟出一章来写各种动物的自杀。没错。不只是人类,好像连动物也会自杀的样子。

 

在罗马一位法国学校的校长养了一只雄猫,被法国大使所养的雌猫断然拒绝求爱,便从法内西宅邸(Palazzo Farnese)的露台往下跳楼身亡了。世间是不是无常我不知道,不过根据看到的人说[怎麼看那死法都只能认为是自杀]。这只不过是我的想象:法国大使所养的雌猫凯撒琳(假名)一定长得非常美丽,自尊心一定也很强。只戴Prada牌的项圈噢。于是隔壁的雄猫塔马(假名)鼓起勇气向她表白爱意,[嗯,什么,你说你喜欢我?这是什么话,你是傻瓜吗?也不想一想自己的身分,身分哪。就是再过一百万年我也不会跟你在一起的。哼!]被凯撒琳这样冷淡奚落之后,大概恼羞成怒一时想不开吧。这在人类的世界也是很常有的事情。

 

话说回来,也有跳海自杀的猫。有一位渔夫所养的雌猫,年纪大了,脚受了伤也有关系,个性逐渐变得别扭起来。有一天,猫把刚生产下来的小猫交给主人渔夫好像说[这孩子就拜托您照顾了]这样托孤似的,然后毅然往海的方向跑,就那样跳进海浪里去。深爱着那只猫——[一只个性有点奇怪的猫]书里这么写——的渔夫,大吃一惊自己也从后面追上去跳进海里,千辛万苦地把溺水的猫救起来。并把她的身体擦干,让她躺在照得到阳光的地方。可是猫在渔夫稍微离开一下的时候,立刻又用同样的方法试图自杀,据说第二次达到目的了。决心一定相当坚强啊。

 

这些猫是不是真正明确地下定决心[没错,来自杀吧],而刻意选择了死的,这种事情要从这里所写的短文章就妄下结论是有困难。不过这些猫在当时那个时点,某种程度[丧失了生的意愿]我想大概没错。毕竟猫的人生也有各种难过的事情吧,[啊,活下去真麻烦。我已经不想再这样忙忙碌碌的过下去了。]这样,就算是模糊的、茫然的,也还想过吧,我猜。结果开始自暴自弃,脑子变成一片空白(所谓断线了吧),不再考虑前后就啪一下翻过扶手跳了下去,这种事情或许也有可能发生。

 

所以说,请多留意府上的猫噢。

 

选自「村上收音机」
作者:村上春树

翻译:赖明珠

 

感谢“彭篷Ivy”的推荐!

 

————————————————————————

 

分享到朋友圈,可按右上角。

关注账号——可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者输入CSCS208209),添加关注。

 

期待你的回复、建议与投稿。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猫的自杀: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