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在想什么

  《无比芜杂的心绪》

  村上春树

  施小炜 译

  南海出版公司

  2013—4

  很多人知道村上春树是通过他的小说,很多小资也把村上当做自己的知音。其实,企图通过小说来透视作者的精神世界这一做法是很不靠谱的,尤其是遇到一流的小说家时。这些年我形成了一个成见,即,小说是要帮助人们体验一种生活方式,而随笔杂文一类才是作者精神世界的真流露。

  村上的杂文集确实很杂,他自己也不知道取一个什么合适的书名来统摄,所以就叫《无比芜杂的心绪》。非常高兴地看到村上表达了与我类似的观点,他说,“对啦,所谓小说家,就是指能无比详尽地描述全世界的炸牡蛎的人。从不去思考‘所谓自己’,也无暇思索这类问题。”他把写小说比作托起熟睡猫咪般的铺设假设,而从不预设结论。村上总是觉得“决定假设走向的,是读者而非作者”,因此,他很谨慎,甚至是挑剔,把结论性的东西剔除。比如,他的《挪威的森林》借自约翰·列侬的Norwegian Wood,这个英文词语是有歧义的,还可以翻译成北欧家具,那么到底何者为宜,村上说了几种有趣的理由后,宁愿让它保持歧义。

  杂文集中有一个专门部分是村上谈音乐,他对于爵士乐与美国社会思潮的了解与洞察令人叹为观止。村上对社会的关照也令人肃然起敬。杂文集中三篇是关于《地下》的,他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对于奥姆真理教的关注、调查和思考,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书里还有村上谈论翻译的话题,点评自己的朋友们,回答一些提问。反正有些漫无主题,如果你对村上这个人的所思所想感兴趣的话,会觉得随笔比他的小说更有意思,因为这里收录的是活生生的村上,而不是他的假设。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bjyouth.ynet.com/3.1/1305/10/7999997.html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在想什么: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