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深遠的喪失卻夾帶著一股希望的鉅作》~海邊的卡夫卡

 備受矚目的村上春樹新作《海邊的卡夫卡》,今年一月由日本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為 2002 年度書榜第一名,讓讀者爆發出「飢渴閱讀」的熱烈迴響,魅力驚人。村上自從踏入文壇就受到讀者的擁戴,歷 20 多年來聲勢不墜,近幾年邁向世界化「村上現象」正逐步加溫,這本長篇的推出,讓許多評論者不禁讚嘆「村上離諾貝爾獎越來越近了」。至於這本出版就登上排行榜首、出版不久即突破 60 萬本銷量的新作究竟有什麼魅力呢,以下是日本讀者的解讀。
某位日本讀者表示「這本書令人期待已久,不但不負眾人厚望,更是超乎眾人期待的超水準著作,就如同是讀者心目中一直夢寐以求想要閱讀的小說。」達文西雜誌整理讀者意見後,指出《海邊的卡夫卡》深受支持的原因有三:
第一、為這本書是作者久隔多年才寫下的長篇著作。村上上一本長篇是 1995 年完成的《發條鳥年代記》,此後七年雖陸續出版中篇《人造衛星情人》、短篇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但多數的讀者都在引頸企盼著能完全呈現「村上世界」的長篇小說。
第二、這是一個自開始閱讀的瞬間,就能讓人忘卻現實時間、不忍釋手的故事。許多讀者都提到「《海邊的卡夫卡》讓人重拾閱讀小說的快感,想盡快得知結局,讀完後卻又有種可惜已將故事看完的複雜心情。」
第三、評論者及讀者們都推崇這部作品堪稱村上春樹數一數二的代表作,這點也是獲得 10 歲到 40 歲年齡層讀者廣大支持的理由。
《海邊的卡夫卡》以兩條故事交錯進行敘事,這個手法村上之前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就已經使用。這次以更加澄明、深遂的方式再度出現,而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交錯的型態則是前所未有的嘗試。第一人稱的部分由十五歲離家出走的少年道出;第三人稱則描述經歷二次大戰、弱智的中年人「中田」。其中以「中田」為主軸進行的故事,不論在內容上還是文體上,都證明村上春樹在小說家身份上的成長,並且看得出寫作《地下鐵》後傾聽現實社會當事人的心聲並將之言語化的經驗在這本小說中得到深化;而阪神地震後的短篇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所使用的「第三人稱」視點,在這裡轉變成更精湛的筆致。
最佳例子就是新作中令多數讀者產生親切感的「星野青年」,他是村上作品登場人物中至今最令人無法想像、充滿人性弱點的角色,在文章中常出現其滑稽奇妙的行徑,他與「桑德斯上校」的對話更被推選為本書最經典的篇章。
年過半百的村上,居然回頭寫以十五歲少年為主角的小說,一開始頗令年長的讀者意外,但村上挑戰「少年」題材也引起新讀者的共鳴,主角卡夫卡為了成為「世上最堅強的十五歲少年」歷經過渡時期的徬徨,深深打入讀者的心。
另外也有媒體將這個成長冒險故事解為「希臘神話」,具有洗滌精神的作用。讀者在「通過禮儀」後,便從一個階段踏入另一階段。 11月號達文西「《海邊的卡夫卡》特集」曾將本書視為「求生小說」,卡夫卡自絕望中再生的過程描寫被認為是現今社會所企盼、需要的。村上春樹在出版《地下鐵》《約束的場所》之後,就被深切期待以其對抽象社會的洞察力再出發--而《海邊的卡夫卡》果然不負眾望,再次樹立起村上小說生涯的里程碑。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迎向深遠的喪失卻夾帶著一股希望的鉅作》~海邊的卡夫卡: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