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猫之谜

村上春树:猫之谜

2013-10-15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猫之谜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人有形形色色的人,猫有形形色色的猫。我因基本上过着有闲生活,故得以经常观察猫的动态。真可谓百看不厌。有十只猫,就有十种个性,十种毛病,十种生活方式。也许你说毕竟是活物,岂非理所当然——倒也是理所当然——但认真地切近地看起来,也是有许许多多不可思议之处。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啊——如此想着想着,不觉日落天黑。

 

 

我家有两只猫,一只十一岁的暹罗短毛母猫,一只四岁的阿比西尼亚公猫。就性格复杂程度来看,还是年头多的暹罗猫略胜一筹。首先一点,此猫喂她饭也不马上动嘴。肚子再饿,也只是做出“哼,原来是饭”的神情转身走去一边,“啪唧啪唧”舔自己的尾巴。舔了好一阵子,饭凉了的时候才凑过来,“也罢,吃吧”——吃起来了。何苦一一费这麻烦劲呢?我全然不得其解。

 

 

其次一点,是寒冷季节钻被窝时一开始必三进三出。进被窝躺下,想了一会儿,“不行、不行啊”,“吱溜”走去外面。如此连续三回。到第四回才好歹安稳下来,呼呼睡去。这一仪式一般要浪费十到十五分钟,怎么看都纯属消耗时间。猫自己费事且不说,作为我在昏昏欲睡时给猫这么出来进去的,也相当来气。世上有所谓“三顾之礼”,但猫深更半夜如此折腾的必然性理应毫不存在。

 

 

有时认真地想来着:此种毛病是由于何种原因、通过何种过程发生在猫脑袋里的呢?难道猫自有猫的幼儿体验、青春热恋、挫折、困惑不成?便是经历了这一系列过程,最终形成了作为一个猫的identity,致使她冬夜必须准确无误地三进三出被窝不成?

 

 

猫实在有太多的未解之谜。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Alice Gao”录入此文。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猫之谜: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