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村上春树研究》专刊济南首发

 

《国际村上春树研究》专刊济南首发

10月19日,由香港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24所高校联合主办的村上春树文学研究专刊《国际村上春树研究》在山东济南举办首发式。图为首发式现场。 杨晓卫 摄

10月19日,由香港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24所高校联合主办的村上春树文学研究专刊《国际村上春树研究》在山东济南举办首发式。图为首发式现场,《国际村上春树研究》总编辑(左)向山东师范大

中新网济南10月19日电 (杨晓卫)由香港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24所高校联合主办的村上春树文学研究专刊《国际村上春树研究》19日在山东济南举办首发式。专刊总编辑、香港大学教授黎活仁当日表示,村上春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必然。

随着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此前得奖呼声极高的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村上春树再次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对于这一结果,黎活仁表示,“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已经由亚洲作家莫言获得,这是今年村上春树没有得奖的最大理由。但是村上春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村上春树的小说在世界各国销量都很好,他小说中关注的青年人成长,自杀心理以及人生目标等问题在世界各国都能引起共鸣。”

作为总编辑,黎活仁介绍《国际村上春树研究》专刊的情况。他说,日本甚至全世界到目前并没有村上春树文学研究专刊,本次专刊出版在研究村上春树文学研究方面迈出了国际化的一步。专刊主要介绍了村上春树今年的新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另有《国际村上春树研究》《挪威的森林》特辑,收论文九篇。

谈及《国际村上春树研究》,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邱雅芬表示,作为作者她已经感受到该刊汇集了同领域研究权威和知名学者,其学术目标明确必将引起研究村上春树的高潮。

村上春树是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村上春树从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就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代表作《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等在全世界已有30多种语言的译本,全球畅销。其出色的文学成就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村上春树现象”。此前村上春树获得诺贝尔文学呼声极高,但最终失之交臂,被称为“离诺贝尔文学奖最近的人”。

当日,第一届日本学高端论坛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成立大会召开,山东省内53所高校负责人最终选举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光贞为山东分会首任会长。(完)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国际村上春树研究》专刊济南首发: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