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本色 村上春樹4個浪漫小故事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大熱卻又再度倒灶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求學期間並非優等生,也不是一開始就想當小說家,不論是婚姻、創業、創作,都帶有點任性的因子,但看似隨性卻都極為成功,透過幾個小故事可以窺見他浪漫又積極的一面。

1.早稻田大學讀7年

村上高中畢業後重考過1年,後來於1968年進入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演劇系,立志要當電影劇本家,但這7年內他卻過著放浪生活,幾乎沒去學校。剛開始住在學生宿舍,卻常常喝得酩酊大醉,得勞動朋友扛他回房,後來甚至因素行不良被趕出宿舍。他也在新宿的唱片行徹夜打工、流連歌舞伎町的爵士咖啡店,還曾徒步旅行,累了便露宿街頭。過了7年放浪的大學生活,終於在1975年以「美國電影中的旅行觀」為主題拿到學士學位。

2.大學時代即結婚

1968年他在課堂上認識同學高橋陽子,當時陽子仍有男友,後來與村上愈走愈近,1971年村上僅22歲,兩人決定廝守終生,男方家長卻因不希望他未完成學業就結婚而反對,但陽子父親極為開明,只問了他「愛陽子嗎?」就放心將女兒交給他,同年10月兩人遂登記結婚。婚後村上搬至岳父家同住,1974年夫妻倆以打工攢下來的250萬、及向雙方父母借來的250萬為資金,在東京國分寺開了一家名為「Peter Cat」的爵士咖啡館,經營得有聲有色。

3.為了愛貓交出名作

村上喜歡貓咪,學生時代開的「Peter Cat」爵士咖啡館即是以他的愛貓命名,店內裝潢以貓為主題,更吸引愛貓人雜誌前來採訪。他從學生時代一直到1986年旅歐為止都有養貓,旅歐前將愛貓寄放在講談社的出版部長家,交換條件是要交出新寫的長篇小說,這本書就是村上的名作《挪威的森林》,迄今上下冊合計已賣出1千萬本。貓在村上小說中雖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後來因為他常在海外工作,只好放棄養貓。

4.看棒球賽卻動念寫作

村上並非一開始就想當小說家,促使他起了這個念頭是因為一場棒球賽。他是職棒養樂多隊的球迷,1978年4月在神宮球場一邊喝啤酒一邊看養樂多與廣島的比賽時,突然浮出「來寫小說吧」的想法,比賽結束後就買了鋼筆和稿紙,經營爵士咖啡館之餘都在創作。寫出的這本《聽風的歌》,在1979年獲得群像文學新人獎,自此以作家身分順利出道,此後暢銷作更是不斷,成為享譽全球的日本作家之一。

作家本色 村上春樹4個浪漫小故事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作家本色 村上春樹4個浪漫小故事: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