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大鼓声

期待了很久的事情出现料想之外的状况,人物的演进、风向的改变总是超出预期。

些许彷徨,些许犹豫,不知所措的感觉也一起袭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是考虑的时间太长吧,梦笔生花,所有的好主意都想过了,等做起来的时候多了波折、却少了动力。

不期然地就想起村上春树引用过的土耳其古老的歌谣来。“有一天早晨醒来,侧耳倾听时,忽然觉得好像听见远方的大鼓声。从很遥远的地方,从很遥远的时间,传来那大鼓的声音。非常微弱。而且在听着那声音之间,我开始想无论如何都要去作一次长长的旅行。”

我也需要这远方的大鼓声呢,非常微弱,我侧耳倾听,无论从遥远的哪里传来,只想找到它,自己的鼓吹,别人的鼓励,凝聚的鼓舞,或者只是退堂的鼓声。我也想去作一次长长的旅行,迎向前去或者转身离开。

“感觉非常疲倦的时候,我常会那样一直盯着什么看。什么都行,总之会一直盯着在那里的东西看。我现在一直在盯着葡萄酒瓶。”村上说。“我手上握着那减少了一半左右的葡萄酒瓶。没有任何用意和目的地,一直望着酒瓶的形状和标签上的图画。”“香味浓郁的托斯卡纳葡萄酒。”──村上在意大利。我不在。但是意大利酒么还是有的,用五种葡萄混合酿制的非常传统的口味。打开,倒进杯中,颜色深,入口偏甜,而丹宁的黏性强烈得过分。这酒不适合单独喝啊。让人煎了一客羊扒,果然,两者配合口感变得非常的美好。组合的融洽是一种艺术啊,非但饮食。

放下杯,一直盯着葡萄酒瓶。“看了相当长的时间。仍然没有得到任何结论。感情?嗯,感情倒有一点。我觉得自己好像年纪非常大了。觉得一切好像都非常缓慢、遥远似的。”

我开始想无论如何都要去作一次长长的旅行。向前并非就是坚持,转身也不就是逃避,不是方向的问题,非关风或月,人生本如逆旅,我们从来都是行人。我喝干那杯酒,非常微弱,从很遥远的地方,从很遥远的时间,传来那大鼓的声音:“远方的大鼓声,邀我作漫长的旅行;我穿上陈旧的外套,将一切抛在脑后。”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远方的大鼓声: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