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的《舞舞舞》表达了什么?

村上春树的《舞舞舞》表达了什么?

 

作者:菠菜
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607578/answer/1562165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我个人的体验里,舞舞舞可以说一本文学联系实际的启蒙小说。

在舞舞舞之前,看书除了教材和题海,其他就图好看,爽,比如武侠、卫斯理、漫画,康熙雍正皇帝什么的,一本小说,前十页吸引我看不下去,我就不看了(这个标准导致我连鹿鼎记第一次都没看下去,因为觉得不好看)后来因为生活里出现了网络啊舞会啊打工啊什么的,就很久没看书。

再想看点什么的时候,正好挪威的森林大热,但作为一个装B犯,我一直觉得看书不能看的很畅销(但这个观点后来被挪威的森林里的永泽说出来了- -导致我认为村上性格里也有一点装B犯),于是就去找这个作家当时不那么畅销的书来看,看的就是舞舞舞。

这本前十页我当然完全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啦(因为我当时没有看过寻羊冒险记),就记得他的猫死了,他去埋猫,他在一个小饭店里点了一个蔬菜三明治吃完又发呆了很久,然后回家的路上一边骂骂咧咧现在音乐的衰败,一边听一些悲伤情歌:我的一生一直在失去,现在我要失去你。

后来想想,我大概被这本书简单而又明了的对孤独和自洽的细致描写给打动了,而且这是本可以给我勇气的小说。在它以后,我对于书本的要求就从爽,到了寻找多一种看世界的方法和战斗的勇气。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就是讲一个男人到了中年,感受到了孤单,然后去寻找年轻时候也许曾经拥有的东西,但就好像他以前住的小旅社变成大宾馆一样,年轻时候的东西已经没有了(后来看了他其他小说会知道,这个男人年轻时候也有过颓废但快乐的青春,有好朋友,有过一段婚姻,有给人摧枯拉朽一样美丽的女朋友,有一天中规中矩但生意不错的买卖和合伙人……),但这些东西或者说他追求这些东西的热情已经没有了,有点孤独,有点无奈,接下来怎么办呢?

羊男说,你要跳要舞。就是不管结果如何,也许你的人生和你的结果就是不停地失去,失去朋友,失去爱人,失去野心,失去激情,但是你要跳要舞,你要跳出好看的舞步,不为任何人,就为了你不去那一边。

因为那一边什么都没有,你去了,你就回不来了。

在舞舞舞里,许多人都去了那一边,比如他那个演电影的好朋友,他好像什么都有,有漂亮的脸蛋,有钱,有深爱的女人,但他也什么都没有,这个世界那么大,没有一个让他想活下来,觉得可以安静,好好活下去,也不无辜伤害其他人的办法。

所以说主人公不管怎么努力,他仍然在失去一些人,比如上面的那个朋友,还比如那个很漂亮很特别的小姑娘雪,他们有轻松而快乐的情谊,他们有一点类似的地方就是都对自身价值茫然,而她还没有他那么成熟,还会被他人的价值观打扰,后来她还是会回正常的社会,会得到,会失去,也许会被“正常”的价值观改造成一个正常但不在特别的女人。起码对他来说不再特别,这也是一种失去。所以她对他说谢谢的时候,主人公心里也有点失落。

最后他有了一个女朋友,一个有点敏感有点神经的女孩子,最后的结局是他喊这个女孩子起床了,天亮了——当然我们不知道这个主人公以后会去哪里,这个小小的感情波澜会去哪里,很有可能还是哪里都没有,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但也有可能主人公领悟了精准舞步的含义,再加上一点运气,哪怕热情没有了,激情没有了,仍然可以精准地不会空虚所吞噬,自得其乐的过下去,和自己的爱人。

我觉得这就是跳舞的含义,精准的舞步也许代表着柔情,专业工作,与人为善,真诚交流,自我心理的建设和距离感的把握,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一场战斗,我们用这些舞步努力保持我们想保持的体重,感情,自信和生活质量,同时,我们用这些舞步努力让我们不被失败和别离的空虚,愤怒,害怕和忧愁所吞噬,他让我们在孤单一人的时候不绝望,不放弃寻找和追求,在有爱人的时候顺其自然不过激,不过度依赖,总之,他让我们不过早的在死路上投降。

菠菜 ,订阅号:bocai_zhu / 淘宝"菠菜五味店"店主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网友评论1

  1. 沙发
    935881906:

    如果有一天,我潇洒死去,请记得,我来过这里!

    2016-07-09 上午 10:27 [回复]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