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作 10月在台上市

2014年09月20日 04:11
林欣谊/台北报导

「本书的动机就像书名『没有女人的男人们』,从写第一篇开始,这句子不知怎麼就一直卡在我的脑子裡。我就是把这句子当成一根柱子,试著以围绕这根柱子的形式,写出一连串的短篇小说。」村上春树在最新小说集《没有女人的男人们》的前言中如此自述。

村上春树今年4月推出《没有女人的男人们》,收录6篇围绕著同一主题的小说,这也是他继《东京奇谭集》后,睽违9年再度出版的短篇小说集,至今在日本创下50万本销量,10月底将在台上市,台湾版特别取得村上授权,独家收录第7篇<恋爱的莎曼莎>。

书中每一篇章都述说一个男人的故事,村上表示虽然这书名让人联想到海明威的短篇集《没有女人的男人》(Men Without Women),但他自己这本的情况更「即物性」,描写的是各种因女人离去、或即将离去的男人处境。首篇《Drive My Car》刻画一个丧妻的中年演员与女司机的对谈;《雪哈拉莎德》则写一个男人与主妇情人的床上关係,日常琐碎中縈绕淡淡惆悵。

村上表示写这主题:「既不是最近自己身上实际发生了那种具体事情(幸亏),或看到身边有那样的实例。只是非常想尝试以几种不同故事的形式,详细詮释、述说这些男人们的姿态和心情。」

他说这就像一种隐喻、预言,或他个人需要这样的「驱魔」,「换句话说,我可能在心中某个地方很自然地需要这一连串的故事。 」

和过去的短篇集一样,他以约两周一篇的步调集中在几个月内写完全书,他表示最快乐的是每篇可尝试不同文体、人称、手法,并比喻就像「概念专辑」。

他在写作这些作品时,也默默把披头四的《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和海滩男孩的《Pet Sounds》音乐放在心中。

当初这系列小说在多本杂誌中发表,其中文艺杂誌《Monkey》创办人柴田元幸、也是村上挚友将於9月22来台参加淡江大学村上春树研究中心开幕,以「村上春树与美国文学」為题演讲。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新作 10月在台上市: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