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小说的缺陷及主题及吸引我的地方

Times_Murakami

村上作品的缺陷就在于太单薄,就像王家卫的电影,将一种单薄的东西一再重复就显得乏味

村上的作品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点,但却反映不了一个时代,这就是单薄(这也可能是村上不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

小说家最重要的是两种东西,一是表达什么,一是如何表达。

村上表达的东西有限,但村上很会表达,这也是单薄,但却吸引人。

与单薄相近的还有单调,如果你看了所有村上的小说,你会发现很多相似的东西或场景在不断重复,这既是他风格形成的原因,也是他的缺陷之一,单调。

村上小说的主人公都是一个迷失了自我的单身汉,他总是在不停地寻觅,寻觅一种似是而非的东西。在寻觅的过程中他企图通过性、音乐、威士忌、体力劳动来麻醉自己,但是一觉醒来之后,虚无仍旧像薄雾一般笼罩在他的周围。

村上的小说的主题是虚无,或者说对虚无的救赎。(我多年阅读的结果,特别是他的新作,又一次提到了虚无这个主题)至于村上小说中所体现的孤独、无奈、彷徨、苦闷、乃至无聊,都是虚无这一时代本质导致的结果。

村上试图通过小说这一途径一方面来克服虚无带给他的失落感(可以称之为生命的不能承受之轻),一方面克服资本主义的社会现实带给他的重压感。(可以称之为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村上吸引我的地方,首先是我们都感受到虚无,或者说他让我进一步接近虚无,虚无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本质。其次是他的小说风格,浓郁的抒情风格,清新自然毫不拖沓的叙述风格。(仅就其前期的几部小说,后期有点拖沓)

村上吸引中国大众的地方,作品中的个人主义(中国自古就没有个人主义这回事),还有作品中的小资情调(这里没有贬义)。其中大部分不合格的读者都是冲着后者喜欢村上春树的小说。

以上都是个人的理解,也可以说是个人的误解,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忽然想到。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小说的缺陷及主题及吸引我的地方: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