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时至今日颇觉突然 ——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①大奖·获奖感言

村上春树:时至今日颇觉突然 ——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①大奖·获奖感言

2013-11-20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时至今日颇觉突然

——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①大奖·获奖感言

 

/村上春树

/施小炜

 

其实为领这个奖,我时隔数十年去了一次早稻田大学。周围变得漂亮多了,印象深刻。留恋倒不太有。那是200711月间的事。与副校长交谈,对方和我同岁,一惊。大家都不得了啊。

 

——————————————————————————

 

 

此次获颁“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大奖”,谢谢。

 

听说这个奖并非专以早稻田大学毕业生为对象,我却碰巧在早稻田大学总共学了七年。由于种种原因待了七年,这期间不记得学校对我有多热情。当然,我这一方做得也很糟糕,根本没有抱怨的资格。但时至今日该说是事出突然吧,总之突如其来地这般热情,令我半信半疑,暗忖“当真合适吗”,感到惶惶不安。刚才我一直待在那边的椅子上,只觉得坐立不宁。

 

据说我是这个奖项的第一届获奖者。因为我是第一届,连名头也不曾听说过。电话打来,通知我获奖了,可“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大奖”是怎样的奖项,老实说我一无所知。由“坪内逍遥”这个名字看来,我寻思总不至于是物理学或体育方面的奖项吧······于是上网查了查,原来是为了“彰显在文化艺术领域做出显著贡献的个人”。这么一说,更令我诚惶诚恐了。由我来说有点那个,但世上并不如此看待我的人只怕更多。

 

我还在早稻田做学生的时候,不怎么常来学校,但跑得最多的,我记得是文学部的食堂和演剧博物馆。食堂呢,并不是因为觉得味美,仅仅是缺钱才去的。不过演剧博物馆倒是因为喜欢才去。我们管它叫“演博”,准确的名称应该叫“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一座古老美丽的建筑,基本一直是空荡荡的,我常常跑到那里一个人看书。

 

我当时在文学院的电影戏剧系念书,立志从事剧本创作,而演博收藏有大量的电影剧本,记得我是一边读着那些老剧本,一边仿佛白日梦一般在脑海中拼凑电影画面。所以今天仍无法断定自己究竟是在电影院里当真看过那部电影呢,还是并未真正看过影片,只是坐在演博的椅子上,在脑海中随意拼凑出来的东西。为此困惑不已。然而后来我成了小说家,不时觉得这种做法也许颇有裨益。我是没钱去看电影才这么做的,看来贫穷说不定有时也是好事。当然持续太久的话,还是相当够呛。

 

因此,尽管我还从未读过坪内逍遥博士的著作,但觉得在其他方面,不论是这次的奖也好,还是演剧博物馆也好,我都曾得到多方照拂。

 

总而言之,获选为第一届获奖者,我觉得非常荣幸。衷心祝愿这个奖今后能长期坚持下去,成为广获公认的奖项。但万一今后发展不顺,也盼望诸位千万不要怪罪我。

 

说句老实话,我写了将近三十年的小说,始终是率性随心地做着喜欢的事情,几乎从不认为自己对什么东西做出过贡献。而且我以为对一位作家来说,最宝贵的奖项或勋章就是有热情的读者存在,而非任何别的东西。但此话另作别论,承蒙诸位给予我的作品和业绩相应评价,我深表感谢。倘若能为文学的新发展做出微薄的奉献,我将不胜欣喜。

谢谢。

 

 

坪内逍遥(1859--1935),小说家、戏剧家,曾任东京专门学校(即后来的早稻田大学)讲师,代表作有《小说神髓》等。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Ginny”录入此文!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时至今日颇觉突然 ——早稻田大学坪内逍遥①大奖·获奖感言: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