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夜话(8):村上春树是公知吗?

森林夜话(8):村上春树是公知吗?

2013-08-06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森林夜话(8):村上春树是公知吗?

 

 

 

本期森林夜话的话题来自上海的微友霜蔓柳,她说:

 

周末,我在微博上看到主页君转发了毛丹青的博客中的一段话——“日前跟早稻田大学的教授闲聊,他说日本80年代,学运退潮,社会平淡得像一潭死水,年轻人被称为三无若者,即无气力,无关心,无责任。包括村上春树,他在早大上了7年多,但很少上课,也不参加什么社会活动。有趣的是成长于三无若者时代的他,眼下却变成了日本最勇敢的公知。死水有时是好事  ……  村上春树是位职业作家,近年以来,不断对社会问题发表看法,并批评政府,他在西班牙的讲演《非现实的梦想家》是很精彩的一篇。至于刚才的早稻田的大学教授称他是最勇敢的公知,也未必准确到,但至少,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这些年的进步发言越来越引人注目。

 

时下,公知似乎是一个含混不堪的词。我想问的是到底什么是公知?村上春树是小说家,也是公知一员吗?对这个问题我很迷惑,很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

微信网友回复:

 

他是那种不像公知的公知。公知就是公共知识分子,在公共场合就一些社会问题或国家大事发表看法。村上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小说家,早期可能被一些私人感情所困,到后来主动向体制的高墙宣战,探索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从他的作品、演讲、文章就可以看出,他的态度坚决,这大概就是公知的一种特性吧。只不过,他不像咱们平常看到的公知那么犀利和反抗,如果说他是公知的话,那也是最不像公知的一个,战斗姿态毫不逊色的一个。

 

Anka

【是的,我是个公知,我就是在消费政治,我就是在消费时事,我就是在消费热点。我是消费这些公权力的既得利益者。大家也自然可以消费我,甚至都不用给小费。——韩寒】
近一段时间里,公知这个词汇被使用得更加浮躁,有时成为与五毛相对的一个骂人标签,有时干脆就是一个彻底的骂人标签,与公共知识分子这个原意相去甚远。在有些人的印象里,并非他是公知,水平不够,所以他该骂,而是他该骂,所以他是个公知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公知。喜欢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指手画脚,绑架公众意见的确成为公知被广为诟病的一点。所以。什么是公知?


站在民众而非特权一边,所以是。在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有准确,明智而长远的判断,所以是。简而言之,公知,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领民众对抗政府不靠谱行为的人。而在当下中国,公知的帽子往往被扣在一批既不公也不知的人头上,名不副实,自然也就被诟病。所以公知这个词,慎用。

 

而关于村上是否是公知的问题上,用我上面的判断标准,他在耶路撒冷说过,永远站在鸡蛋的一边,可称。以小说家的身份通过更有技巧地说谎——也就是说,创作看起来似乎是真实的小说——小说家才能够将真相带到新的地方,才能让新的阳光撒到这片新的土地上。在多数情况下,几乎不可能以其原始形式掌握真相,也不可能准确地阐述真相。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将真相从众多掩盖之中拉出来,将它放到一个虚幻的地方,再用一种虚幻的形式将它替代。(form耶路撒冷的演讲),可称。所以从定义上看,村上可称公知。

 

发条鸟

所谓公知,无非是公共知识分子,他们是学者,教师,作家,医生等等在专业领域有一定建树的人,他们代表公民发声,批评政府,介入公共事件,以理性独立的态度承担知识分子的责任。他们应该是具有人文情怀和专业知识的公民。今日中国公知污名化,反映了一种反智倾向,同时,也是人们对各种炒作和虚假信息的回应。许多公知乐于造谣,挟粉丝以自傲,令人失望。但实际上,这些人是不配称公知的。

 

村上春树向来低调,很少介入公共事件,在别人看来,他更是作家,而不是知识分子。但近些年来,他也开始批评日本政治的一些乱象,在一些报纸撰文表达看法。09年,他发表的演讲《站在鸡蛋的一边》,也可看做是第一次表明态度吧。个人倒是觉得区分他是不是公知于多大意义,因为对一个优秀的作家而言,他的作品就是发声,就是表明态度。

 

大暑死在沙发上的猪

公知本意是公共知识分子,其实应该是对关系公众利益的有影响事件进行科学的评论、并为公众争取利益的人。现在,公知成了一个讥讽性质的词,说明现在的公知没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还有就是公众也缺乏一种冷静而耐心的头脑去面对现实,只知道去不断的挑刺指责。村上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自然可以成为公知。

 

死水是好事,因为,人们都沉下来去思考真正影响社会的东西,人们学着更有耐心、更冷静,既提高了公民素质,有利于舆论环境向好的方向发展,更诞生了伟大的有深度的公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现在需要静下来,在做事中发现新的有深度的理论去让社会变得更好。

 

————————————————————————————

#招募义工10名#主要工作范围是电脑输入村上先生的作品,将图片版或图书版的村上作品转化为WORD版。如果你喜欢村上的作品,又有零散的时间,愿意做这件事情,欢迎与我联系,主页君个人微信账号:C19490112.谢谢支持!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森林夜话(8):村上春树是公知吗?: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