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自述 | 阅读与人生-2014-02-10

村上春树

村上自述 | 阅读与人生-2014-02-10

阅读与人生

                           文/村上春树

我喜欢阅读、听音乐、我还爱猫。即使我还是个小孩子,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知道自已的所爱。直到现在我都没变过,这三样东西就是我的所爱,我的信心。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

每个人都可以去世界上任何地方,可是在六十年代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靠阅读和听音乐的方式旅行,那是一种梦幻一般的心理状态。

采访几位皈依奥姆真理教的人时,我问了他们一个相同的问题:你在青春期热心地读过小说吗?回答大体一致,是NO。他们几乎都对小说没有兴趣,甚至感到格格不入。有些人对哲学或宗教深感兴趣,热心阅读这类书籍。沉湎于动漫的也不少。

无论任何时代的任何世代,应该都会有一定的人想从正面好好听音乐的,这在书本也一样。我想真正珍惜书的人,就算可以从手机阅读的时代已经来临,还是会继续好好买书来读。世间大多数的人,可能会流向当时最方便的媒体,不过任何时代都确实有不是这样的人,可能是整体的一成左右。不过不太清楚。我现在在这里所说的,只是对这一成人所做的个人性谈话。或者应该说,我这个个人在这里,谈世间大多数的事也没有用吧。

回想起来,书和音乐在我的人生中是两个关键物。

十岁到二十岁,我比周围任何人看的小说都多。那期间有一种类似自负的念头:像我这样看这么多小说的人怕是没有多少的!图书馆里的主要书籍几乎看完了。读法也非同一般。中意的书反复读了三四遍。如此这般,看书和听音乐(加上不时跟女孩子约会)差不多成了之于一二十岁时的我的全部生活。学校?功课?那么说来,那样的东西也许是有的,倒是记不清楚了。

按:以上文字散见于村上的随笔及访谈中。标题为编者拟。

—————————————————————

分享朋友

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朋友圈”。

关注帐号

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村上春树的阅读书单》。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自述 | 阅读与人生-2014-02-10: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