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晚上好,我是村上春树。"

8月5日,村上春树的第一期电台节目《村上RADIO:RUN & SONGS》开播。节目差不多有1个小时(包括广告)。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也是村上春树第一次做电台DJ,更重要的是,很多人第一次听到他的“肉声”。

今年69岁的村上春树的声音听起来像个刚刚30岁的小伙子。嗓音带着点嘶哑和低沉,但充满了活力和幽默感。时不时会跟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哼上两句。他的英文发音捎带一点日式腔调,因为很长,可以听下面的第一部分。

在广播节目中,他推荐了他跑步时喜欢听的歌单

下面是歌单,附上他的讲解词: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Madison TimeDonald Fagen - Live At The Beacon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首歌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一首非常有名的曲子。

我自己开了七八年爵士酒吧,每天都很忙,生活都没有给我什么发胖的机会。之后成了作家,把酒吧处理掉后,慢慢自己也胖了。那个时候也正好戒烟了,就觉得自己得锻炼了,得跑步,刚开始就从自家附近开始跑起来。

跑步的最大优点就是不用任何装备,身体动就好了,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做到。你可以在你喜欢的任何时候去跑步,没有比跑步更棒的锻炼方式了吧。

摄影:Patrick Fraser /Corbis Outline

跑步的时候,我都会用iPod听音乐。我有7台iPod,里面差不多装了2000首歌。这么多的歌当中,我选了几首歌,跟大家一起分享。

今晚的主题是《当我跑步时,我听的歌》

虽然话题是讲跑步时听的歌,话题也比较简单,但是我觉得不能推荐非常冷门的歌。

首先,我觉得跑步的时候,如果音乐节奏变了,就比较难跑。所以我比较喜欢有简单节奏的歌,曲调能够朗朗上口,我喜欢那种能够给人以勇气,给人打气的音乐。这种歌也是最理想的。具体是什么样的歌?听下面这首歌吧。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Heigh-Ho / Whistle While You Work/Yo Ho (A Pirate's Life For Me)Brian Wilson - In the Key of Disney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是Wilson为迪士尼乐园创作的专辑中的一首歌。里面三首歌是连在一起的。第一首是迪士尼加勒比海盗的主题歌。另外两首是1937年的《白雪公主》当中的歌,其实大概就是迪士尼的老电影的合集,组合还挺有趣。

这张专辑出来的时候,我就好奇,为什么布莱恩会出一个迪士尼的专辑。仔细一想,原来是威尔森三兄弟就是在加州的阿纳海姆长大,迪士尼乐园就在那里。布莱恩本人也是很喜欢去迪士尼乐园。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Surfin' U.S.A.The Beach Boys - Good Vibrations: Thirty Years Of The Beach Boys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第一次听到 Beach Boys 的歌,就是这首Surfin’ USA。对我来说,冲浪音乐(Surfing Music)真的很酷。让人有一种麻醉的感觉。到现在听还是浑身麻醉的状态。

但是威尔森三兄弟中,现在只有布莱恩一个人健在,他能这么有激情地进行演奏,让我真的有点难以相信。他有才能,也非常敏感,因为和现实世界无法很好的契合,他能到今天,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

人生真的很难懂,真的。

1999年6月号《Brutus》的封面由村上春树的好友安西水丸绘制。安西水丸每年都会去为参加跑步比赛的村上加油。不过村上觉得安西到会场就是来喝啤酒的。

过去我就很喜欢跑步。上高中时,在学校不就是要跑步吗,因为是神户的学校。每年都有一次跑步上六甲山的活动,每次我都跑很长距离。班上的女孩子都沿路列队,喊着“某某君加油!”但对我喊的时候,好像都是:“村上君,别勉强自己啊”。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D.B. BluesKing Pleasure - Moody's Mood For Love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首歌是King Pleasure的 D.B.Blues。当然 King Pleasure 是艺名,本名叫Clarence Beeks,名字听起来有点乡土气息。他也觉得这个名字绝对不会有出名的机会,索性给自己起了一个华丽丽的名字,意思是“国王的欢喜”。这个人是爵士乐中即兴演唱方面的一个开创性人物。在爵士名宿李斯特·杨的 D.B. Blues的布鲁斯音乐的伴奏下直接加上歌词唱。DB的意思就是“陆军监狱”(Disciplinary Barracks)的意思。因为杨本人曾因持有大麻在陆军监狱服刑一年。这段经历对他来说非常痛苦,也改变了他的人生和性格。在曲子的最后,有休斯顿·皮尔森的一段萨克斯独奏,但在中途淡出,非常遗憾。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Sky PilotEric Burdon & The Animals - The Twain Shall Meet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首歌是1968 年非常流行的歌 Sky Pilot。当时正是越战,从广播中听到这首曲子的时候,能感觉到空气都凝结到一起,皮肤都有一种特殊的感触。歌里面有一句“不要杀他”的讯息,是一首反战歌。因为政治原因,在当时美国电台节目中这首歌并没有被多次播放过。播放时间有7分23秒,当时单曲盘面分AB面,所以DJ只能手动翻转,所以中间会出现一些空白。

但是这点空白,感觉也不错。

跑步的时候,我会听这首歌,开车的时候也喜欢听。天气好的日子里,会开着敞篷车,边听这首歌,边兜风。里面失真的部分也很有趣,有点像飞机引擎的轰鸣声。

后半部分加上了苏格兰风笛的声音,The Animals是英国的乐队,所以将这些加进去了。听第二部分感觉乐队在由着自己性子来,什么都有,有破天荒的感觉。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What A Wonderful WorldJoey Ramone - Don't Worry About Me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是1968年的一首很流行的歌。原曲是路易·阿姆斯特朗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很多人都以民谣的方式唱这首歌,但是Joey Ramone是一种比较明快的节奏去演绎的。只要和Ramone有关,也只能用这种节奏唱了吧。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George Harrison - Brainwashed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是 George Harrison 的 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 。意思是恶魔与深蓝的大海。曲名其实就是英文中的一个惯用语,意思是进退维谷。英国作家泰伦斯·拉提根写过一个剧本叫《蔚蓝深海》,我十八岁的时候,读了这个剧本,印象非常深刻。其中的年轻女孩子在一句“如果眼前是魔鬼,身后是蔚蓝大海的话,那我选择大海”,之后便自杀。因为太喜欢这个剧本,也开始经常听这首同名的曲子。George Harrison 将这首歌收录进了自己2002年的专辑中,他本人弹着尤克里里,以一种充满伤感的曲调唱着,感觉很不错。一点也不像他的遗作,没有阴暗的气氛,我很喜欢,跑步的时候听,心情奇佳。

村上春树在希腊进行了他的第一次马拉松长跑。摄影:影山正夫

我原本没有想成为一个小说家,而一直对音乐有兴趣,与其说一直模仿别的作家的小说技法,不如说从音乐这个途径更近些。比如节奏、和弦,在写作的时候,都想这些东西。这样一来,边听音乐边跳舞一边写作,跳舞可能无法写作,其实就是在用身体在写作吧。我这种倾向还挺明显的。

有人说我的小说很容易读,其实有这样感受的读者,也很懂文学和音乐的共同点。

所以我的写作方法,大致上都是从音乐那里学来的

嗯,听首歌休息会吧~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Knockin' On Heaven's DoorBen Sidran - Dylan Different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是一首跑步后放松时听的歌。

我在哥本哈根的一家爵士俱乐部中和 Ben Sidran 相识,后来成了很好的朋友。在那里,有一家很老的爵士俱乐部,名叫蒙马特咖啡厅,当时我去听Ben的现场,他当时也认识我,在休息时间,我们聊得也很深入,兴趣爱好也一致。比如我们都很喜欢爵士钢琴家Mose Allison,还会聊一些Thelonious  Monk的故事等等。他之后还寄了送了一批CD到日本,里面有一张是翻唱鲍勃·迪伦的专辑“Dylan Different”。其中我最爱这首歌 Knockin' on Heaven's Door。编曲也很酷。

图片来源:news.donga.com

我开始跑步的时候,还没有作家跑步,当时被很多人笑话,最近社会开始发生变化,作家也开始跑步了。我觉得最有趣的是1984年,在美国有人问我想不想采访一些人,我当时说想采访作家约翰·艾文,他说他早晨在纽约中央公园跑步,可以边跑边聊,于是我就跟他并排跑步做了采访,很有趣。

所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的下半身都不稳定的话,文章应该是写不出来的。不过这个理论可能没人相信,哈哈。如果人的下半身锻炼得很好的话,上半身会很柔软,这样一来,文章也会写的很好。

我觉得身体上的能力真的很重要,尤其在写作方面。如果你整天坐在椅子上,写一天,你可能觉得根本不需要体力,但是如果不锻炼,坐在桌前是不可能集中精力写两三个小时的。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Love TrainThe O'Jays - Back Stabbers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这首歌是 Hall 和 Oates 翻唱的The O'Jays的成名曲 Love Train。它也是1989年的电影《外星奇缘》的插曲。原意就是“地球上的女孩子很轻浮”,题目很过分,但是我想对外星人说,其实地球上的女孩子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嘿嘿。我没看过这个电影,但因为是吉娜·戴维斯和杰夫·高布伦主演,应该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吧。如果你有看过,告诉我是什么样的电影。这首歌只能从这个原声专辑中听到,买它的人可能就我自己吧。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Light My FireHelmut Zacharias - Danke Schoen - Helmut Zacharias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

如果我是棒球选手,要在东京的神宫球场出场的话,我就选这首Light My Fire歌作为我的出场曲。我已经选好这首歌了,就差出场的机会了,哈哈。这首歌很让人放松,和吉姆·莫里森的版本不同。里面的小提琴是德国的赫尔穆特·扎哈里亚斯。能演奏这么摇滚风格的曲子也是难得。

纽约客插画家Jaime Hernandez绘制的村上

这次的村上RADIO,听到这里你觉得怎么样?

意料之外,这次还蛮有趣的,也收到了很多来自听众的问题,谢谢。

最后让我引用一句我喜欢的一句话,是乐队Sly & The Family Stone里的主唱 Sly Stone说的:

我为了所有人而创作音乐,想创作那种不管是谁,就连傻子都能听懂的音乐。这样一来,这个世界上也就没有傻子了。

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好,我很喜欢。今天就到这里,有空咱们再见。

撒哟娜拉~

一位女主持人还收集了网友向村上的提问,看看他是怎么回答的。

自己的葬礼上,你准备放什么歌?

为什么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啊,哈哈。艾瑞莎·弗兰克林 (Aretha Franklin)的《My Way》不错,不过还是喜欢安静一些的歌,因为死的时候,还是想安静地死。因为活着的时候,听了很多音乐了,死了放什么都无所谓。

有不听音乐的时候吗?

经常在听,不听的时候几乎没有。在欧洲住的时候,因为在各个国家旅行,还要搬家什么的,只能用磁带随声听和收放机,所以随身也不会带别的东西,旅行想轻松一些。

不过就是这一段没有音乐的时期,我写了《挪威的森林》和《舞舞舞》。

没有音乐的世界和没有猫的世界,你选哪个?

这个问题真的太难啦。我自己对这种二选一的问题,一般都不回答的。因为你选了其中的一项,如果成真,之后应该会后悔吧,所以一般都不会回答这种假设的问题。

如果给自己的乐队起个名字,你会起什么名字?

啊,自己好像并没有组乐队的想法,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有人拜托我给他们的乐队起名字,当时为朋友想了一个:「アース渦巻きアンドファイアー」(蚊香产品名,“地球旋涡火焰”,音似著名乐团“地风火乐团”),结果最后被差评,没有用上,但是我觉得是个好名字。给乐队起名字,跟给猫起名字一样,是件很难的事情。

有考虑过起笔名吗?

以前没有想过要成为作家,很后悔没起个笔名,人去医院总会被叫名字。有一回我的皮肤有毛病,去医院看的是皮肤与性病科,结果我的名字被护士大叫,太丢人了。我只想说我看的是皮肤科啊!

关于村上春树钟情的爵士乐,更多可以点击下方推送

👇

只要条件允许,最好用最大音量听 | 26首村上春树钟情的爵士乐

编辑翻译整理:Tonbo

本文内容及部分插画来自TOKYO FM,仅供大家参考阅读。

分享自

https://mp.weixin.qq.com/s/GthPrNcburVIZMxU7JsNnw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新开电台,公开了他的跑步歌单: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