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高中借书卡被曝光 是新闻报道还是侵犯隐私?

Img429527551

1

  9月10日,村上春树的最新散文集《职业小说家》在日本发售。

  据朝日新闻中文网12月1日报道,此前日本媒体《神户新闻》在未征得本人许可的情况下,对作家村上春树就读于兵库县立神户高中时向图书馆所借书籍的书名进行了报道。对此日本图书馆协会于11月30日公布了调查报告书,认为《神户新闻》“构成侵害隐私”。

  另据英国《卫报》12月2日报道,截止目前村上春树本人没有对借阅信息泄露一事发表评论。

  高中就读了约瑟夫凯塞尔

  朝日新闻中文网消息称,《神户新闻》在10月5日的晚报上刊登了这篇报道,其中写道该校原教员在整理图书室藏书时,发现了写有村上姓名的借书卡。此外,这篇报道还配有借书卡的照片,能够看清包括村上在内的3名借书学生姓名、学级及借书日期等信息。

  《卫报》对此进一步报道,根据《神户新闻》泄露出的借书卡信息,高中生时期的村上春树就已经阅读了法国知名作家约瑟夫凯塞尔的三卷作品,足见这位世界级作家文学阅读的“早熟”。

不过《卫报》称目前尚不清楚村上春树所借阅的三卷中是否包括约瑟夫凯塞尔的《白日美人》(Belle De Jour)。这部小说写的是一个白天是妓女晚上又变身为家庭主妇的女子。小说还于1967年被拍成电影,主演为法国演员凯瑟琳德纳芙。

《白日美人》剧照

1
《白日美人》剧照

  媒体:披露符合公众利益

  《卫报》称,《神户新闻》对披露了村上春树青少年时期的阅读细节表示“不后悔”。《神户新闻》也向朝日新闻解释了报道原因,“村上是代表日本的作家,他的动向会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我们认为这一内容具有很高的公益性,于是进行了报道”。

  《神户新闻》的助理执行编辑Hideaki Ono形容村上春树是当代日本文学的“门面”,披露任何与之相关的个人信息都符合公众利益。“村上春树的作品、写作方式还是现今学术研究的主题。”这位编辑还告诉法新社,“众所周知村上春树对于英美文学积累深厚。但新发现的借书卡还说明他年轻时也对法国文学有所专研。我们相信这个信息,是符合公众利益的。”

  不过Hideaki Ono也承认,《神户新闻》此前并没有试图联系过村上春树以及其他借了这些书的学生。

  日本图书馆协会:侵犯读者隐私

  尽管《神户新闻》为其行为辩护,《卫报》称日本图书馆协会依然指责它侵犯了村上及其他名字出现在借书卡上的学生的隐私。在调查报告书中,日本图书馆协会强调:“若无本人许可,披露读者借阅记录的行为属于侵犯隐私。”

  朝日新闻中文网也透露,依照日本图书馆协会“关于图书馆自由宣言”中规定,除了确认有搜查许可的情况以外,不得对外泄露借书及出入馆等记录信息。该协会认为“若因此致使大家不能安心利用图书馆就麻烦了”。

  或许也有人会说,这种行为是不是类似于自己的网页浏览记录都被“扒”出来了?若真是那样,倒也蛮可怕的。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高中借书卡被曝光 是新闻报道还是侵犯隐私?: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