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书 日本实体书店收购9成

村上春树新书 日本实体书店收购9成
村上新书被买断只能算一个个案。

  在实体书店“自我拯救”的路上,他们或者豪华装修,增加读者体验的好感,或者多元化经营,不光卖书还卖其他商品,或者延长营业时间,24小时书店鳞次栉比。但是这些努力大多还“在路上”,能否拯救成功还有待检验。但有的书店的努力却是立竿见影,比如最近出现的“买断自救”模式。但是这样的模式是否能够推广呢?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村上春树几天后就要推出最新散文集《职业小说家》。但是人们发现这本书在网络书店里无迹可寻,只能在日本一家叫“纪伊国屋书店”的实体书店里买到。探究之后才发现,原来《职业小说家》首印10万册中的9万余册已经被这家纪伊国屋书店买断。这家书店在全世界拥有超过80家书店和35家经营部,实力颇为雄厚。书店负责人也很明确地表示,他们这么做就是要抵抗线上书商,夺回传统图书分销市场。

  “买断自救”的模式让很多实体书店经营者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在多年的竞争中,实体书店之所以处于劣势,就是因为很多书线上线下都有售,线上书店的折扣往往比线下实体书店要低,所以实体书店没人去了。如果现在让一本书只在实体书店销售,读者只能到实体书店去买,那就等于是强硬而有效地夺回了市场。这么干脆利落的办法,让不少实体书店经营者跃跃欲试。

  但是问题显然并没有那么简单。资深出版人、爱阅读图书公司总经理李孝国对青年报记者说,国内已经有一些书店采取了类似于新书“买断”的方式,比如与出版社谈判获得一本新书在一定期限内的“全国独家经营权”。但是既然是“买断”,那就是全部买下,一次性付款,新书卖得掉卖不掉都由书店独自承担。这对书店的眼光和实力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在李孝国看来,现在有的实体书店还挣扎在生死线上,对于“买断”这样的事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是谨慎为好。

  当然,另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被“买断”的作家必须具有足够的知名度。“实体书店做这样的事情,当然主要是为了达到一种自我宣传的目的,不管怎么说"买断村上春树"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如果作家没有足够的知名度,这么做是没有任何宣传效果的。”此外对于想包装新人的出版社而言,面对实体书店“买断”的请求,他们也会仔细掂量:一旦新人新作被“买断”,只能在一些实体书店销售,但又销售不佳,那么无异于“在一棵树上吊死”,没有铺货面的保证,也就影响了新人的被知晓度,这对整个包装计划的实现都是不利的。

  总而言之,“买断自救”模式的前提必须是实体书店足够有钱而作者足够有名。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并不多(书店如果足够有钱了,也就未必会想到"买断自救";作者如果足够有名了,图书不愁卖,为什么还希望被"买断"?)。从这个角度来说,村上春树此次被“买断”可能仅仅是一个个案,“买断自救”模式的实施是需要机缘的。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新书 日本实体书店收购9成: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