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2015-01-10 新经典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在日常的荒诞、艰辛与疲乏中,构筑诗意的城堡。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CSCS208209)

 

感谢“新经典文库”官方微信(Thinkingdom)授权刊登本文。

新经典文库,出版有益,有趣,值得反复阅读的书。

 

《袭击面包店》收录了《袭击面包店》和《再袭面包店》这两个略带荒诞色彩的、前呼后应的故事。

 

村上小站将送出10本赠书,5本给入选《胸!胸!胸!》专辑的5位微友。另外5本将会在你的留言中产生。留言主题:为什么你需要获赠这本书?

 

——小站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只有一次的生命,蛊惑人心的饥饿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中,台北圆山大饭店的主厨在妻子去世后,靠一手炉火纯青的厨艺,依旧维系着全家的和睦。吃晚饭的时刻,成为全家团聚沟通的唯一时刻。

电影《钢琴师》里,被囚禁的钢琴师在吃东西时,脸上总带着全神贯注的虔诚,因为对他来说,食物无关其他,关乎只有一次的生命。

同样是在电影《浓情巧克力》里,薇安萝雪带着女儿来到平静封闭的小镇,开了一家前所未有的巧克力店。香浓的巧克力味道从此在小镇上空飘荡,吸引着众多居民,一点点开启他们心中隐藏的渴望。

所谓嗷嗷待哺,饥饿,是人降生之后,面对世界的第一种感受。

饥饿,也是潜藏在人的心底深处,一旦释放就会蛊惑人心的力量。

村上春树近期出版的新书《袭击面包店》,是一本关于“饥饿”的反思之书。其中有数段关于饥饿的描写,几乎是瞬间戳中人的“饿”点。适合围炉长坐、食欲蓬勃的冬天,看这个与饥饿有关的故事,最好先吃得又饱又暖。

 

空而且薄,轻而且亮,站在灯前都能透光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时代变了,空气也会改变,我们是袭击者,不是强盗。

许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过于喜悦或者过于悲伤时,总有一种空虚,要靠大快朵颐才能填满。然而,填补生命空缺的,真的是食物吗?还是与生俱来的恶?

并非饥饿感驱使着我们奔向恶,而是恶驱使着饥饿感袭向我们。”这是村上春树的结论。巧就巧在,在中文里,“饿”与“恶”刚好是两个意味深长的同音字。

关于这两个词的表达,村上春树本书中的描写可谓是淋漓精致。以张家玮的话来形容:“他说饥饿之横无际涯犹如空中所见的西奈半岛,又像掉进鲸鱼肚子里的秤砣,其实都是空旷无边的感觉。饿急了是这样的,身体空而且薄,轻而且亮,觉得自己剩了一个纸片躯壳,站在灯前都能透光。乍看食物会有点恶心,但吃下两口,好像钥匙开了锁,咔嗒一声,什么都好吃起来了。

 

饿最终驱使着我们走向哪里?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有一个经典的段子——

半夜听到有人敲门,我打开门一看,一个送外卖的小伙子拎了很多好吃的站在门外。我说:“你弄错了,我没有叫外卖。”小伙子说:我知道。这些吃的你某个微信好友让我拿给你看一眼的,这是他今晚要吃的美食,他手机坏了,发不了朋友圈。

这大概是这个饥饿时代的某种写照。

当你深夜饥肠辘辘时,你想做些什么?

把朋友圈“深夜报复社会”的晒图党一个个拧出来,送外卖到你家?

翻遍食品柜和冰箱,寻找能填平你内心空洞的食物?

裹起被子沉入深深的睡眠,遗忘这种百爪挠心的感受?

还是想像本书的主人公一样,在凌晨两点袭击面包店?

时代变了,空气也会改变——请与村上春树一起,踏上深夜反思之旅。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袭击面包店》内容简介

《袭击面包店》收录了《袭击面包店》和《再袭面包店》这两个略带荒诞色彩的、前呼后应的故事:曾与伙伴饿到无路可走、一起袭击过面包店的青年,十年后找到了像样的工作、结婚成家,然而又遭遇当初那种神秘饥饿感的袭扰,与妻子一起踏上再袭面包店之路。

德国画家卡特•曼施克继《眠》之后,再次为村上春树绘制20幅超现实插画,墨绿与玫瑰金专色交相辉映,如同大人的童话世界。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袭击面包店》媒体推荐

村上春树《袭击面包店》和《再袭面包店》两则名篇,与德国画家卡特曼施克超现实主义的插画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封面相得益彰,营造了大人童话的氛围。这确实是个不可思议的故事。——《达文西》杂志

这是克制、幽默、冷淡的村上,文字带着一种漫不经心的漠然,线条很硬,像北欧风格的家具,不会有多余的修饰和文学性的描述。——热心读者

《袭击面包店》荒诞而有趣的故事,表达了人们对超越世俗和平庸生活的渴望。——热心读者

 

《袭击面包店》精彩选摘

为什么会产生饥饿感?当然是由于缺乏食物。为什么会缺乏食物?是因为没有等价交换物。那么我们为何没有等价交换物呢?恐怕是由于我们想象力不足。不,说不定饥饿感就直接来源于想象力不足。

其实无所谓。

上帝也罢马克思也罢约翰·列侬也罢,统统都死了。总之我们饥肠辘辘,结果就是,我们打算奔向恶。并非饥饿感驱使着我们奔向恶,而是恶驱使着饥饿感袭向我们。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

我们一会儿读读啤酒罐上印的文字,一次次地看时钟;一会儿瞟一眼冰箱门,一页页地翻昨天的晚报;一会儿用明信片将桌上散落的曲奇碎屑刮拢起来。时间就像被吞进鱼腹的铅坠,昏暗而钝重。

妻子在厨房里翻箱倒拒搜寻新的食物,我又从小船上探出身子俯瞰海底火山的峰顶。包围着小船的海水清澈透明,让我心中极度忐忑不宁。感觉就像心窝猛然生出了空洞一般。既没有出口也没有入口,一个纯粹的空洞。体内那种奇妙的缺失感(不安确实存在的感觉),跟爬上高耸的塔尖时感受到的恐惧引发的麻木感不无相似。饥饿与恐高居然有相通之处,对我来说倒是个新发现。

“假如像你说的,那就是诅咒,”我说,“我到底该怎么办才好?”

“再去袭击一次面包店呀。现在马上就去。”她断言道,“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解除这个诅咒。”

“现在马上就去?”我反问道。

“是呀,现在,立刻。趁着这饥饿感还在持续。没有完成的事情,现在就去完成。”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在日常的荒诞、艰辛与疲乏中,构筑诗意的城堡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 FM59520 (荔枝FM上开设)

合作 微信 C19490112

投稿邮箱 2479791180@QQ.com

微主页 点击“阅读原文”

打赏村上小站 回复“打赏”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关于饥饿,关于面包,关于人生: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