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性可以治疗你的伤口

2014-11-15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美好的性可以治疗你的伤口

村上春树谈小说中的性描写

 

 

文/村上春树

编辑/村上小站

 

我早期的作品很少出现性描写,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不少读者爱读我早期的小说,而不太爱读现在写的。后来,随着我写的故事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这时就非得写性写暴力不可了,这对小说家来说是不可回避的。

 

在《且听风吟》中我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不写性与死。后来想全部推翻,想放开手脚来写性与死。彻底地写,写够写腻为止。这个愿望是达到了,写得尽情尽兴。人一个接一个死,性场面一接一个出现。只是,性场面根本就不性感,居然还有人说是色情。

 

我是想把它写得纯净些的。生殖器也好性行为也好,越是如实地写就越是没有腥味。我是以这个想法写的,但不少意见认为并非如此,说是色情,说现代年轻人难道是那样的不成?可若是连那个都算是色情,我倒是想问那些人到底过的是怎样的性生活。

 

现在看来那都是些非常普通的事情了,看了《挪威的森林》中的性描写,谁也不会再大惊失色吧。但在当时,却受到了来自身边人的强烈批评。甚至某些我完全想不到的人,看了书都大发雷霆,要我“别写那种少儿不宜的小说”。我现在在《an・an》杂志写随笔专栏,那上面每个星期都刊有男人的裸照(笑)。半是赠品吧,与只有把女性的肉体商品化,到处散发相比,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曾经非常多见的女性性商品化,现在并不那么显眼了。不如说,凸显出来的不单单是女性性行为的商品化,而是越发趋于等价交换了。所以,在《1Q84》中,有关女人性行为的描写变得容易,反对声没有预料的那么多,我看也是因为情形发生变化的缘故。

 

因为网络的普及,性和暴力在全世界散播蔓延。面对这压倒性的骇人态势,我反倒觉得小说中描写的性和暴力,不说具有净化作用,起码也可以看作唤起某种应对能力的方法。

 

说到年轻时不了解的事,比如女性的性欲吧。关于这个当然知道一些,但那究竟事怎么回事、强烈到什么程度、以什么方式表现出来,年轻男子大体搞不清楚。并不是说经历了什么具体的事才明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不觉就开始明白这种事情了。在想象的领域中,能够进行各种模拟。写小说时,脑子里有这类抽屉可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为性是一种……灵魂上的承诺。美好的性可以治疗你的伤口,可以激活你的想象力,是一条通往更高层次、更美好之处的通道。在这个意义上,我的故事当中的女人是一种媒介——一个新世界的使者。这就是为什么她们总是主动出现在主人公身边,而不是由主人公去接近她们的原因。

 

本文节选自村上春树的访谈录及其它作品。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 FM59520 (荔枝FM上开设)

合作 微信 C19490112

投稿邮箱 2479791180@QQ.com

微主页 点击“阅读原文”

打赏村上小站 回复“打赏”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美好的性可以治疗你的伤口: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