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每回低潮时,就读村上春树

伊能静|每回低潮时,就读村上春树

每回低潮时,就读村上春树

 

  • 因为这本书,我检视自己的生活,因为我爱的村上,我决定确立我的生活。
    总是阅读、拒绝不喜欢的工作、减少不必要的人事交往,尽量只跟家人及最亲爱的朋友在一起,把生活的欲求减到最低。

文 伊能静

 

坐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前的露天餐厅,吃着天然有机的自助沙拉,配上主餐蝴蝶结意大利面还有蒸鲈鱼。甜点是黑巧克力及抹茶口味的手指冰激凌,喝下浓浓的英国伯爵茶。今天的阳光,是村上春树的散文。

 

刚买来的《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陪着我搭飞机到香港,书仿佛也有了生命,有了属于它自己的旅程。

 

每回低潮时,就读村上春树。将那些充满能量的字句,放在口里咀嚼。那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情感品质,安静、温柔、坚持。我总是反复低声地吟哦。一遍一遍仿如经文,瞬间安定自己。

 

总是这样,在人生里,阅读、景象、美食与让你心安的人,组合在一起的时刻,往往不是让你拥有更多思考,反而是能让你空白。这些让自己柔软的人和事,总是能让自己放空,不再武装紧绷。

 

而每一次大量的空白,都让自己像海绵一样,挤干后才能再吸满水,再次丰满饱和。这段时间为了工作,开始固定地练习舞蹈。而每一次练习之后,都能够感觉身体在运动后更有专注力,身体的曲线在运动后更为明显,皮肤自然泛红闪着亮光。

 

在夜晚泡澡后,因为身体的肌肉被适度使用,所以总能更快入眠并且睡得更深沉。

 

有一段时间,我勤练热瑜伽。那时身体的肌肉线条紧实柔和。每次下课冲完澡之后,走在夜晚的忠孝东路,吃一点点清淡的食物,整个仿佛被洗涤,人是轻的,世界也是轻的,心底无欲无求,生命干净而醇美。

 

转眼才发现,那样的日子竟然已经是许多年前。而这几年的自己,在不同的城市疲于奔命,忙得忘记了忙碌的理由。虽然每天满满的行程,但却感觉身体里隐藏着一个恐惧与过度消耗的自己。并且在那样反复的追赶中,看见原本渴望用忙碌来充实及感觉自己存在的一切价值,都开始动摇。

 

到底想要追求的是什么?追到了真的会快乐吗?而停下来后又该如何?真的停下来就会快乐吗?

 

在那样拼命过后的夹缝中,我的脑海里总是不自觉地浮起这些语言,但又迅速地将它湮灭,因为根本不会有答案。

 

但终于面临坍塌边缘,于是告诉自己,检视这一切的时间到来了,别再逃避,面对它吧。

 

朋友热心地带我去学习坐禅,在两个月的禅定修行之后,却发现越忙是越无法静观,在闭上眼的时刻里,心反而更烦杂,更陷在无明的幽暗之中。

 

也许没有人看得出来,但是我们内心的不安全感,自己是多么清楚。

 

喜欢书里的一段文字:

 

 人无论如何实在有必要设定所谓的优先顺序。

 

  要顺序排出时间和精神体力的分配比例。

 

  到某个年龄为止,心里如果不确实建立这样的系统,人生会缺乏焦点,变成没有轻重缓急。

 

  所以我想更确定安静的生活,以便一切都能以专心投入写小说为优先。

 

三十岁的村上先生,决定以写小说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终于关上七年来经营得很不错的餐饮店。改变所有生活节奏,五点起床;十点就寝;清晨写作;天黑后放松听音乐;没有夜生活;拒绝邀请,更重要的是为了写小说能拥有专注力、持续力及体力,他开始跑步。

 

他选择四十公里以上的马拉松赛跑,但不管跑出多大的兴趣,也绝不让跑步超越写小说的时间。

 

那种坚定自己、安静自己、掌握自己的能量,真的是很惊人又让人无法企及。

 

确立安静的生活,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对生命的负责。

 

因为这本书,我检视自己的生活,因为我爱的村上,我决定确立我的生活。

 

总是阅读、拒绝不喜欢的工作、减少不必要的人事交往,尽量只跟家人及最亲爱的朋友在一起,把生活的欲求减到最低。

 

减去不必要的,只是为了拥有空间及容量,增加必要的。

 

村上书里写着,关掉店面瞬间改变生活的时候,曾经有许多人给他各种建议大喊好可惜。但是,如果一个人能看见一个更强大的自己,却没有勇气除去杂质,那才是软弱与可惜。

 

我只愿我也能找出那个属于自己生命的焦点,并且用长跑者的毅力一步一步坚实的跑向我要的世界,不怕批判,不怕寂寞,不怕不参与世界。除去那些因恐惧而积存的生命碎片,找到自己的安静。

 

文章摘自 《灵魂的自由》 作者:伊能静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点击"阅读原文"可进入村上小站微主页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订阅 搜索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ID:CSCS208209)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电台 村上广播(下载荔枝FM,搜索频段号:59520)

招募 长期招募(主播、文案、插图、音乐、后期、录入、创意)义工,请加微信 C19490112,验证:伙伴

投稿 2479791180@QQ.com把你阅读村上春树的故事,以及其它原创作品,分享给1万多村民。把你的好声音分享给5万多名听众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伊能静|每回低潮时,就读村上春树: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