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

2014-09-23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早睡早起,每天跑十公里,坚持每天写十页,像个傻瓜似的。结果这是正确的,到现在我还这么认为,真的。别人的话不该听。

 

 

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

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

文 村上春树

译 张乐风

节选 《大方》

 

 

大学的时候。那时常常一个人背着睡袋到处走。我以前好像就有自己的步调,不能很好地与别人步调一致,所以不管去哪儿都是独自一人。

 

天吾和青豆因为在十岁的时候紧紧手拉手,从而获得了内心深处的温暖。这是非常物理性的记忆。这一温暖的记忆最终拯救了两人。

 

我认为音乐有两种,内在性音乐与回应外界需求的音乐。仅有其中之一,便会令人窒息,或者显得浅薄,缺乏发展性。

 

对话最重要的地方,其实不是把话说完,留有余地。最想说的是不能用话语表达出来的。因为一旦说出来,对话就会停滞不前。所谓对话,不是声明。

 

读书,就是体验书中呈现出的世界与流逝其中的时间,与现实生活的世界完全不同。在夙川、芦屋那样宁静安定的世界里,要说高兴的事,就是能通过读书进入其他世界,这是最让我快乐的。这一感觉至今仍未改变。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早睡早起,每天跑十公里,坚持每天写十页,像个傻瓜似的。结果这是正确的,到现在我还这么认为,真的。别人的话不该听。

 

不管是工作,还是其他事情,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不是什么禁欲主义者。因为我几乎不做自己讨厌的事情嘛。

 

我不常看报纸杂志,即便如此,也感到信息好像水库溃坝似的,带着压倒一切的力量冲过来。而普通大众仅从字面上接受这些信息,再转发到其他地方。我再次切身感受到,真是个可怕的社会啊。

 

我觉得人基本就像一个实验室。只不过是一间仅此一次、不能反复实验的实验室,必须扎扎实实、非常耐心地积累数据,用自己的眼睛去确认得到的结果。也许得不到什么像样的结果。就算这样,明确目标积累数据,也总比什么都不做强得多。

 

只要能等,恰当的写作时期肯定就会到来,所以我觉得静静等待就是自己的工作。一边做翻译,写随笔,一边等待时机,感到时机来了,便抛开其他事情只写小说。

 

钱德勒也说过几乎同样的话。他说:总之,即便一整天没东西可写,不写也罢,也得在书桌前坐一个小时。其间不能看书,不能玩填字游戏。只能静静地待着,想什么都行,只要静静地待着。

 

不在一定程度上约束自己不行。生活太过轻松的话,人就要完蛋啦。这也是每天坚持跑步的理由之一。不想写的时候也坚持写,想一想,这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事啊。

所谓劳动就是这样的。时候一到,店就得开门。哪怕今天不想干活,也不能不干。就算是令人讨厌的顾客,也不能不面带微笑地打招呼说:欢迎光临。这样生活的时间一长,用同样风格的劳动伦理来看待写作也变得理所当然了。假如我是从学生直接当了作家,恐怕就不会产生劳动伦理之类的想法了。

 

 

点击"阅读原文"可进入微主页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订阅 搜索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ID:CSCS208209)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电台 村上广播(下载荔枝FM,搜索频段号:59520)

招募 长期招募(主播、文案、插图、音乐、后期、录入、创意)义工,请加微信 C19490112,验证:伙伴

投稿 2479791180@QQ.com把你阅读村上春树的故事,以及其它原创作品,分享给1万多村民。把你的好声音分享给5万多名听众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