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广播(37) | 人生就如同在旋转木马上

2014-09-19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37) | 人生就如同在旋转木马上

人生就如同在旋转木马上

 

文/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主播/千秋的布丁酱

音乐/ 押尾光太郎 的 with you

节选/《旋转木马鏖战记》

 

这样的能力——能从别人的话中听出妙趣的能力——也并非有什么具体用场。

 

倘若这种能力对我作为小说家的特质多少有所裨益,我想也无非是在我身上培养出某种毅力罢了。我认为,妙趣这东西只有通过毅力这层过滤网才能显现,而小说文字的大部分便是建立在这一相位之上的。所谓妙趣,并非拧开水龙头往杯里注水随即说一声“请”而递出去的那类东西,有时候甚至需要跳乞雨舞。

 

人们所讲的大部分故事就那样一无所用地存于我的记忆中。它们哪里也不去,只是如夜雪一般静静存积着。这也是大多数喜欢听他人讲话之人的共同苦恼。基督教的神父可以将人们的告白转递给上天这一庞大组织,我们却没有如此方便的对象,而只能自行怀抱着,继续人生旅程。

 

那么,将这些(material故事)弄成文章我就能多少变得坦然了不成?也不至于。

 

认为自我表现有助于精神解脱的想法是一种迷信,即便从好意说来也不外乎神话,至少用文章来表现自己是不会解脱任何人的精神的。假如有人要为此目的而去表现自我,那么最好作罢。自我表现只能将精神细加工,任何地方都到达不了。如果觉得似乎达到了什么地方,那无非错觉而已。人是禁不住要写才写的。写本身没有效用,也没有附属于它的希望。

 

越是倾听别人的讲述,越是通过其讲述来窥看每个人的生态,我们越是为某种无奈所俘获。沉渣即是这无奈之感,其本质便是我们哪里也到达不了。我们固然拥有可以将我们自身嵌入其中的我们的人生这一运行系统,但这一系统同时也规定了我们自身。这同旋转木马极其相似,无非以同一速度在同一地方兜圈子而已。哪里也到达不了,既下不来又换不成。谁也超不过谁,谁也不被谁超过。然而我们又在这旋转木马上针对假设的敌手进行着你死我活的鏖战。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收听千秋的布丁酱主播的《人生就如同在旋转木马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播自语

我是千秋的布丁酱。在日交换留学一年,以说出的日语足以以假乱真为一点点可以骄傲的小资本。一直喜欢村上春树,留学期间,开始做关于村上作品的电台(在荔枝上电台号:32588),截至目前正儿八经的节目18期。 从做纯日语朗读到加入自己的中文翻译,从电脑白痴到熟练操作音频剪辑软件,个人的村上世界得到突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村上迷。去东京旅行时走村上路线,给村上工作室和日本的村上迷据点写信,对身边的留学生和认识的日本人们进行独立采访…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

订阅 搜索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ID:CSCS208209)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电台 村上广播(下载荔枝FM,搜索频段号:59520)

招募 长期招募(主播、文案、插图、音乐、后期、录入、创意)义工,请加微信 C19490112,验证:伙伴

投稿 2479791180@QQ.com把你阅读村上春树的故事,以及其它原创作品,分享给1万多村民。把你的好声音分享给5万多名听众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广播(37) | 人生就如同在旋转木马上: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