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与答(17)| 你是否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

2014-09-06 村上小站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问与答(17)| 你是否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

问与答(17)你是否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

 

 

由于多种原因,各位的留言未必能得到及时回复,这些问题极有可能在《问与答》中出现。

 

另外,在“森林夜话”中,大家一起探讨解答某个问题,如果你有任何想问的可留言给我。需要用化名的请特别注明。

 

 

清琳

你是否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

答:在《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的开头,有这样一段话:“从大二的七月份起,直到第二年的一月,多崎作虽然活着,但脑中只考虑了死这一件事。这期间尽管他迎来了二十岁生日,但这个日子却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接下来的每一天,对他来说,结束自己生命比什么都要来的自然而理所应当。然而,到底最终为什么没踏出那最后的一步呢,理由至今未明。明明那时候的自己能够轻轻松松跨过生死间的门槛,死可比生吞鸡蛋还要来的容易得多。

我想很多人都曾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为什么考虑死亡却没有走出那一步呢?也正是读这本书的理由。

 

Маруся

我加您的这个微信号比较晚,是看到有朋友偶尔转发了您的文章,我感兴趣就点进去看了并由于喜欢加了这个号,目前为止,您的每篇文章我都有拜读,喜欢村上的文字,喜欢您并不“狂轰乱炸”的信息,老实说,现在的公众号太多太多,微信的信息量太多,我从一开始的关注渐渐有点厌倦了,尤其是很多抄来抄去的文章和断章取义的观点,已经让我周围的一些人比较抵触了,我也是对一些公众号的信息很久没有看了,因为占据了太多的时间而又无意义,好多公众号都互相之间做起了广告,真诚希望您能坚持自己的风格,让我们能在您的地盘上愉快地学习和交流,祝您周末愉快!

答:谢谢支持!

 

Licky

特别喜欢看村上春树写做料理的过程,写跑步运动,写开车这些细微之事,书摘可以发一两篇这类的吗

答:谢谢建议!会有的。

 

思豆豆

突然想問問博主,對於村上的書之後換成施小煒翻譯怎麼看。我一直非常喜歡林少華的翻譯,1Q84換成施小煒之後我感到非常失望,致使我非常想看這本新作但到現在不能突破這個心裡障礙沒有閱讀。但是畢竟村上的書我還是都要看都要買的,尤其是1Q84不可能永遠不看。所以我先定了本《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希望可以剋服這個心裡障礙。但是我內心好希望可以看林少華版本的《1Q84》.

答:希望能读到你看完新作之后的读后感。

 

秋野

看了村上的作品后,很容易发现自己虽然年纪轻轻,却从内心深处想要追求人生的幸福,冷眼旁人俗不可耐的诸如成功、攀登人生顶峰等等的价值取向。可悲又可恨的是,我从来没有勇气去思行合一,被各种有形无形的力量逼迫从事被看作是有意义有前途的事。最近就在为了所谓前途准备研究生考试,已经惨淡到没时间看看书以解放思想和灵魂的重负,只能忙里偷闲看看手机了。大概我们的确在为别人而生存。无论如何,感谢这个微信平台。

答:村上春树的《奇鸟行状录》中有一段话:

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我有值得寻求的东西。

祝你幸福!

 

天的那一边

昨天宿舍阿姨怒批我,不要再看书了,不要再抱着你床头的书了,明天去上网去找男朋友吧!好忧伤,好心塞,其实阿姨也是为我好,希望我找一个男朋友,病了的时候能有个人照顾我。

答:有时候,听阿姨的话,走自己的路。有时候,走自己的路,听阿姨的话。

 

迷失的人迷失了。

几乎都是在下午睡醒的时候,看看村上的文章推送。村上的文字确实对我有着不可言说的魅力。此外,最近在看米兰昆德拉。实在太喜欢这老头的作品。主页菌别忙忘了身体。晚安。全世界晚安。

答:谢谢支持!

 

永远18

出生农村 中考失利 二流高中 高考失利 三本 复读 再失利 三本 择专科 毕业 专升 还贷款 暑期工 缴学费 一个活在压力里的人 22岁 没闺蜜 没知己 也没可说体己话的人 没恋过 没爱过 没被追过 也不曾追求过别人 有一大堆想做而没做过的事 也有一大堆想去而没去过的地方 现在 连做梦的勇气都没有 呵呵 奇葩吧

答:村上春树大学读了七年,奇葩吧

 

肖浼淩

久不见的朋友和表姐,都纷纷在与我独自散步时说起我的变化,变压抑了,变内向了,变得有时似乎在听她们说话又同时在心中想着另外一个世界的东西。不知为何,我反倒为这改变感到由衷的自豪,话语的不参与,表情的不表达,我想也恰恰表示着自己正慢慢从这客观世界中抽出身来不再那么被生活的网所抓住。越来越渴求孤独,越来越想静下来,越来越不想参与人们因没有目标却又不想脱群而参与的活动。奇迹也在我不再关注它时越来越频繁的出现。

答:村上春树评论小泽征尔:“他能开朗地接纳旁人,却又活在深沉的孤独中。”希望你也喜欢这句话。

 

雪湖

我今年23岁了,在一家医院做护士,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是不是太没魅力?

答:如果你是抱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想法,这是一个不用担心的问题。

 

 

王博

村上很少出席、拍照、采访,它采用自己擅长且简单的方式与世界相处,无疑这需要才华,却着实令人钦羡。笔和纸抑或文字处理机,掌握自己的节奏,生活与情感的律动,并把它诉诸出来,为我们感知,读着读着也就宁静下来。29岁开始写作的他,之前经历的人生多少是一个前奏、序曲,而我们也许要一直徘徊其中。

答:+1分。

 

部分问题由于涉及隐私,昵称采用了化名。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

订阅 搜索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ID:CSCS208209)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电台 村上广播(下载荔枝FM,搜索频段号:59520)

招募 长期招募(主播、文案、插图、音乐、后期、录入、创意)义工,请加微信 C19490112,验证:伙伴

投稿 2479791180@QQ.com把你阅读村上春树的故事,以及其它原创作品,分享给1万多村民。把你的好声音分享给5万名听众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问与答(17)| 你是否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