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广播(29) | 夏天

2014-09-05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29) | 夏天

 

 

西纳特拉有一首老歌名叫《九月之歌》(Sinatra, September Song),大意是:五月到九月太久太长,九月过后日落匆忙。秋意渐渐加深,树木一片红黄,还有几多时光。

 

夏天

 

文 村上春树

主播 不诉离殇

音乐 王雁盟 玛奇朵漂浮,手风琴曲

 

 

夏天最让人欢喜。太阳火辣辣照射下来的夏日午后,穿一条短裤边听摇滚边喝啤酒,简直美到天上去了。

 

夏天不到三个月就过去实在令人惋惜。真想求它至少持续半年。

 

前不久看了阿什拉·K·洛·戈因的科幻小说《边境的行星》,讲一颗很远很远的行星,星上一年,大约等于地球六十年,就是说春天十五年夏天十五年秋天十五年冬天十五年,甚是了得。

 

因此,这颗行星上有句谚语说“能看到两次春天就是幸福之人”。总之就是说人人盼望长寿。

 

但长寿得看到两次冬天可就麻烦了,因为这颗行星上的冬天极其严酷和黑暗。

 

假如我生在这颗星球,还是从夏天开始为好。少年时代在夏天的阳光下东跑西颠,思春期和青春期在秋天老老实实度过,而将壮年中年岁月连同严寒一起送走,春天转来时进入老年。理想模式。

 

若碰巧长寿,再迎接一次夏天自然没有说的。死时最妙的感觉是:噢,能在哪里听一听“沙滩男孩”该有多好啊!但愿我能如此死去。

 

西纳特拉有一首老歌名叫《九月之歌》(Sinatra, September Song),大意是:五月到九月太久太长,九月过后日落匆忙。秋意渐渐加深,树木一片红黄,还有几多时光。

 

听起来——歌固然很好——让我黯然神伤。死的时候最好赶在夏天。

 

本文翻译林少华。选自《村上朝日堂》,上海译文社出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播简介

不诉离殇,豆瓣ID东望余航,三十岁后才开始读小说的理工男,在阅读和聆听中看到井壁的另一侧。在荔枝FM开设《青鸟》(FM53764),用一两分钟的时间读首诗。

 

✎~~~~~~~~~~~~~~~~~~~~~~~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收听不诉离殇主播的《夏天》。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

订阅 搜索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ID:CSCS208209)

新浪微博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电台 村上广播(下载荔枝FM,搜索频段号:59520)

招募 长期招募(主播、文案、插图、音乐、后期、录入、创意)义工,请加微信 C19490112,验证:伙伴

投稿 2479791180@QQ.com把你阅读村上春树的故事,以及其它原创作品,分享给1万多村民。把你的好声音分享给近5万名听众

文艺连萌 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广播(29) | 夏天: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