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 | 我从音乐那里学会了写作

2014-08-29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春树 | 我从音乐那里学会了写作

我从音乐那里学会了写作

 

文/村上春树

 

我最初的职业并非文学,而是音乐……大学毕业后没打算上班,考量过该做什么之后,我就开了一家爵士咖啡馆。当时开这家店的动机很简单,还不就是为了能从早到晚听音乐。虽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实在是傻得可以,但当年的我以为人生就是这么单纯。

 

我是六十年代的孩子。那是人生中最容易受伤害,最青涩,但也是最重要的时期。因此,在这最重要的六十年代里,我们充分地吸取这个时代粗野狂暴的空气,也理所当然的让命运安排我们沉醉其中。从大门、披头士到鲍勃迪伦,这些背景音乐已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六十年代究竟有什么特别的呢?

 

音乐是真好啊!那里总有超越道理和逻辑的故事,有和故事密不可分的深邃而温馨的个人场景。假如这个世界不存在音乐这个东西,我们的人生(即某一天变成白骨也无足为奇的我们的人生)势必成为更加难以忍受的东西。

 

我从没向人学过如何写作,也没特别钻研过。因此,如果问我是从哪儿学会写作的,答案就是音乐。音乐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节奏。文章如果少了节奏,没有人想读……

 

文章就像音乐,也可以通过字词的组合、语句的组合、段落的组合、软硬与轻重的组合、均衡与不均衡的组合、标点符号的组合,以及语调的组合营造出节奏感。

 

倘若文章有节奏,故事有节奏,接下来自然会文思泉涌。写作时,我会在脑海里自动将文章转化为声音,用这声音构架出节奏。以爵士乐的方式即兴演奏一个主题乐段,便能自然地产生下一个主题乐段。

 

回想起来,书和音乐在我的人生中是两个关键物。

 

我每天钻进吵得要死的小酒馆,一边用微型放唱机反复播放——放了一百二十遍——《佩珀军士寂寞的心俱乐部乐队》,一边不停笔地写这部小说(《挪威的森林》)。在这个意义上,这部作品得到列农和麦卡特尼的a little hel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分享关于村上春树的一切,文艺爱好者的栖居之地微信ID:CSCS208209

 

文艺连萌——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 | 我从音乐那里学会了写作: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