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 | 我梦寐以求的人生

2014-08-14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春树 | 我梦寐以求的人生

我梦寐以求的人生

 

 

文/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第一次见敏的时候,堇谈起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当时她正一头栽倒在凯鲁亚克的小说世界里。她定期更换文学偶像,那时轮到了多少有些“不合时令”的凯鲁亚克。上衣袋里总是揣着《在路上》或《孤独的旅行者》,一有空就翻上几页。其中最令她动心的是《孤独的旅行者》中看山人的话。凯鲁亚克曾在孤立的高山顶尖一座小屋里作为看山人形影相弔地生活了三个月。堇引用了这样一小节:

 

人在一生当中应该走进荒野体验一次健康而又不无难耐的绝对孤独,从而发现只能依赖绝对孤身一人的自己,进而知晓自身潜在的真实能量。

 

“你不觉得这样很妙?”她对我说,“每天站在山顶尖上,转体三百六十度环视四周,确认哪里也没有火灾黑烟腾起。一天的工作量就这么一点儿。剩下时间只管看书、写小说。夜晚有浑身毛绒绒的大黑熊在小屋四周转来转去。那才是我梦寐以求的人生。相比之下,大学里的文艺学专业简直成了黄瓜蒂。”

 

“问题是任何人到时候都不能不从山上下来。”我发表意见。但她没有为我的现实而又凡庸的见解所打动,一如平日。

 

本文节选自《斯普特尼克恋人》,上海译文社出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村上广播”在荔枝FM上开设的电台频段号是:FM59520,社区已经开通,欢迎喜欢听电台的“村民”加入交流。另外,电台长期招募义工(主播、文案、音乐、后期),有意者请加微信咨询:C19490112,验证:广播。

 

文艺连萌——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 | 我梦寐以求的人生: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