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广播(27) | 这是眼泪无法表现的哀伤

2014-08-12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广播(27) | 这是眼泪无法表现的哀伤

这是眼泪无法表现的哀伤

 

文/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主播/千秋的布丁酱

 

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可收听到本期朗诵(日语版),村上广播在荔枝电台上的频段号:59520,欢迎订阅收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即便我的消失不足以使任何人悲伤,不能给任何人心里带来空白,或者不为任何人所注意,那也是我自身的问题。我委实失去了太多太多的东西,现在我似乎已几乎不具有再应失去的东西。然而我体内仍有所失之物的一缕残照如沉渣剩留下来,而且是它使我存活至今。

 

我不愿意从这世界消失。闭上眼睛,我可以真切感觉到自己的心在摇摆。那是超越悲哀和孤独感的、从根本上撼动我自身存在的大起大伏。起伏经久不息。我把胳膊搭在椅背,忍受这种起伏。谁都不救我,谁都救不了我,正像我救不了任何人一样。

 

我恨不得放声悲哭,却又不能。就流泪来说我的年纪已过大,况且已体验了过多的事情。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任何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

 

更年轻些的时候,我也曾试图将这种悲哀诉诸语言。然而无论怎样搜刮词句,都无法传达给别人,甚至无法传达给自己本身,于是只好放弃这样的努力。这么着,我封闭了自己的语言,封闭了自己的心。深重的悲哀甚至不可能采用眼泪这一形式来表现。

 

 

 

主播自语

我是千秋的布丁酱。在日交换留学一年,以说出的日语足以以假乱真为一点点可以骄傲的小资本。一直喜欢村上春树,留学期间,开始做关于村上作品的电台(在荔枝上电台号:32588),截至目前正儿八经的节目18期。 从做纯日语朗读到加入自己的中文翻译,从电脑白痴到熟练操作音频剪辑软件,个人的村上世界得到突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村上迷。去东京旅行时走村上路线,给村上工作室和日本的村上迷据点写信,对身边的留学生和认识的日本人们进行独立采访…

不是传媒专业出身的我似乎在自己的爱好发展史中看到了未来等着我的路。日前毕业,即将回国,对任何抛向我的——能让我不忘初心的橄榄枝,必定相拥而上……联系邮箱:zhuhangpudding@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村上广播”招募主播、文案、音乐、后期。有意者请加微信联系:C19490112 ,验证:广播。

 

文艺连萌——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广播(27) | 这是眼泪无法表现的哀伤: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