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夜话(16)| 与村上春树的初次邂逅(下)

2014-05-30 點右關注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森林夜话(16)| 与村上春树的初次邂逅(下)

与村上春树的初次邂逅(下)

 

Iris

看的他的第一本书是《1Q84》,当时是高一,语文课上老师介绍了这本书。还记得了解梗概后便急匆匆地让爸妈给买了送学校来,开运动会时正好看这本书。当时住校,我第一次看这么厚的书还是三本一气看下来的(除了教科书)……

 

坚果超人(╯‵□′)

一开始慕名读村上的《挪威的森林》,翻到中间看到底讲的是什么故事,恰巧看到了玲子的故事,觉得这书好怪啊就没再特别的读。后来,家里买了这本书,从头开始看才发现自己无意中错过了瑰宝,作者细腻的文笔勾勒出那么多温柔多姿的场景,真是让人坠入其中无法自拔。

 

Nicole Olivia

我第一次读《挪威的森林》是在大二,刚开始看时感觉一般,但逐步看下去就有一种慢慢入戏的感觉,尤其喜欢绿子那部分,鲜活的生命就那样突然的展现眼前...

 

南瓜阿怪

三年前在《上海壹周》的专栏里看到对村上的介绍,看他的照片觉得很迷人。后来读了《挪威的森林》,好像他能懂我的孤独,感觉有人与我常在,真好。喜欢他的《来想一想风》,去想无关紧要的事吧,去想风。

 

尤尤

那年,我并不爱小说,偶然在图书馆看到了《挪威的森林》,触动了我的心弦,从此爱上了他写的小说。

 

读《挪威的森林》,让我好想住到青山,因为那里我可以很简单地活着,并且会有渡边君来。

 

真真

算了一下,初识村上先生已是十年前。初一夏日,前桌的男孩把《挪威的森林》摆在我桌子上,笑着说:看一下这本小说吧。那个暑假,我伴着蝉鸣、冰棍、风扇,伴者直子无休无止的行走,伴着绿子的香烟仔细地读完这本书。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已经不是那个我。朦胧地觉得通过村上先生我正在发生着巨变,但我不明白那是什么。只是后来的无数个春夏秋冬都是村上先生陪我度过,直到现在,包括以后。那个男孩初三毕业后就失去联系,他所听的歌所看的书都喜欢与我分享,从而开启了我的另一个世界。那种无法表达的村上意识在某种意义上构建了现在的我。羊男、冰男、托尼瀑谷的喜欢收藏衣服的妻子、发条鸟、渡边君、爵士乐、鼠等等等等的形象就是我世界里真实的映像。村上先生让我明白原来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孤独感,从而接受自己本身。我就是这样,通过他的作品,找回我自己。你呢?

 

斯斯斯斯斯

上大学的第一个冬天,和同学借了《挪威的森林》来读。觉得作者说出了我想说的。我想,喜欢他的读者一定都有某种相似的特性。

 

Eddie

在大一下学期读到了《挪威的森林》,感觉大学生活因为有他不再孤单。

 

刘文韵

高中时,在小区书店借了一本《挪威的森林》,但是由于课业繁重,并未仔细阅读。直到18岁生日,朋友送了《寻羊冒险记》。当时正值暑假,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于是,就一直喜欢到了现在。关于那次阅读,记忆最深刻的,是最后鼠的死亡。读到那一段的时候,自己也跟着哭得稀里哗啦,没有任何征兆。村上总能把各种情感,轻描淡写地编织在一起。只有当到了某个时刻,心房突然被怦然击中,才发现,其实早已被带入了小说的情境,只是自己并未察觉罢了。我想,这就是村上的魅力之一吧。

 

郭雯

那是很失落的一段日子,也刚好开始慢跑。有一天在微博看到关于跑步的书摘。村上讲到一个马拉松选手的真言: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于是开始看他的作品,就从这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开始。这是我人生一个小确幸时刻啊。

 

六丑

这种感觉真棒!记得是在高一的暑假看的《挪威的森林》、《白鹿原》、《百年孤独》三本书,那时太小,感觉被一群色情狂轮番轰炸了。后来和姑姑聊天时,她说“村上春树笔下的性就像在描述一个精美的手工艺品,没有欲望,只有平淡的描述”。我才略微懂了一点。不过对于村上春树始终没有很喜欢,只是喜欢这个主页。

 

卫雯

初识村上,是源于在图书馆办书展上购买的《海边的卡夫卡》,读完以后整个人都陷进去了,之后开始阅读《挪威的森林》,我还记得当时大二,我一个礼拜都没办法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查阅了所有关于《挪威的森林》边缘延展东西,包括the beats的歌,书籍改编的电影等等。之后便是羊男系列,一部部阅读完村上的所有东西。在村上和莫言竞选诺贝尔文学奖时我特别希望村上能够摘此荣誉。最近的那本《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是一种回归,仿佛又回到了写《挪威的森林》的村上。从林少华到施小炜,我们与村上的情缘从未中断!

 

Daniel

13年冬日,寒假的时候大学校园是一片净土。虽不在老家,爸妈都在身边,这便是家。没有多少亲朋好友,没有多少应酬,日子温暖宁静。加之我在养伤,心也静了下来。从朋友那里借了《挪威的森林》,开始认识村上春树。读完了,和密友重新看了一遍电影。电影虽美,文更美。书名背后的故事,春树的故事,发现很喜欢春树这个人,过自己的生活。我也爱跑步,爱爵士,爱旅行,爱猫。也想着开咖啡馆,读书写字,和心爱的人不争不抢不咸不淡不离不弃,过到永远。春树就是春树,自己还是自己。谢谢!

 

沙鸥

17岁那年读得《挪威的森林》,从此爱上一发不可收拾,感觉自己就是渡边,我期待着我的绿子。前几天终于读懂了那句,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八月的罐头

大概三四年前吧,第一次读村上,是《挪威的森林》,鉴于是女生,然后当时心理年龄不够,所以看出来的东西就不对了,哈哈哈你懂的。今年年前看了他的短篇集,超级超级惊艳和相见恨晚啊,才知道当时真是错过了幸好又捡回来。结果寒假一个月狂补哇,学英语什么的任务全被搁置了……哈哈,我知道村叔的英文也十分了得,真想做个像他那样的人呢。罐头要努力哒!

 

苦海翻起爱浪。

高二那年,也不知道发小从哪里从何时开始看到村上,找其借来一本《挪威的森林》。之前我也没有看书的习惯,但这位先生的作品接触下来,我就一个感觉:这书里有大世界存在。或者说从那就开启了我的一字一句读书的读书生涯。高三的时候转来一个男生,那时候除了发小身边的人似乎都没听说过村上这个人,自然对这个跟我同样看村上的男生十分有好感,缘不逢时,高考完各奔东西,不常联系,却始终亲密,中途回来过这个城市,送我一本《舞舞舞》,再到现在,六年过去了,见面三次,而这一次我们在一起了,就像初识村上那样,又是新开始,又是老故事。

 

 

原木色a

最初看的是村上朝堂,一个很重要的人送我的,先对村上有一定的了解才开始看他的小说的。就是一看就深深的入迷了,就像音乐给我的感受一样,他的小说可以让人安静下来。之后才发现,和我一样喜欢他的有那么多。每次都不自觉的将自己的孤独投影到小说中,去体会那暂时的“不孤独”。

 

何悄悄

第一次读村上先生的书是《朗格汉岛的午后》。当时坐在塞纳河的一条船上,读到“春天温暖黑暗的午后”时,觉得即使在异国,心情变得异常柔软,像被抚摸,于是我不经意间笑出声。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森林夜话(16)| 与村上春树的初次邂逅(下):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