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淳一的逝去与村上的孤独之乱弹

近日渡边淳一的去世,成了新闻。恰好在他去世的前一天,我看了一篇他写的短篇小说,名字忘了,内容是一个大学教授出轨爱上一个酒吧女老板的故事。他的小说好像大部分都是这种类型,我还看过他的另一部小说,讲的也是一个老男人和他朋友的女儿的一段不伦之恋。总之就是老男人感到婚姻的平淡与乏味,在原始的性本能激发之下冲破一切世俗的罗网,去追求那种最自我的欲望。所以我决定渡边淳一小说的主题就是欲望,那种不可压抑尽管时常被压抑的欲望。
这个作家得过他们小日本自己的直木奖,这个奖是颁给通俗文学取得最高成就的作家,另外还有一个奖就是芥川奖,是纯文学的奖项,他没得村上也没得。
有人说村上小说的主题是孤独,那种无法排遣并且时常出现的孤独。我认为这种孤独是一种形而上的孤独,为什么要把这种孤独提高到这么一个形而上的层次呢,是为了区别我们常人所认为的孤独。我们常人所认为的孤独其实不叫孤独,更准确来说是叫寂寞,比如被周围的朋友冷落,失恋啦,和父母吵架啦,感觉没有人爱自己啦,都会让人觉得寂寞。孤独则不同,是一种精神的失落,就是觉得世界和自己没关系,人生毫无意义,这个世界上的人都疯掉了,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灵魂无所归依,就像一颗落掉了所有树叶的树,光秃秃的,赤裸裸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才叫真正的孤独。用村上小说中的意象来表述就是,一个人呆在深不见底的井里,头顶几点星光,这就是孤独的感觉,也是整个时代的氛围。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渡边淳一的逝去与村上的孤独之乱弹: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