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月亮还是六便士

一个人有怎样的人生或者成为什么样的人,全在于你自己如何去选择,有人或许认为我说的太绝对,但我想再绝对一点,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天才或者艺术家,取决于他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是否敢于成为一个艺术家。每个人都是被贬黜的王子,只是大多数人都忘记了这件事情,以至于越来越庸俗,越来越下贱。

 
梭罗说:人生并没有意义,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意义。一切都是选择的问题,对于一个有自由意志的人(我说这句话的隐喻是很多人都没有自由意志)。选择一个人静静地躺在草地上去欣赏明媚皎洁的月亮,还是埋头于污浊的现实世界当中去捡拾一个个六便士。选择成为一个孤独的、被常人视作疯子的艺术家,还是选择成为一个妻子爱慕、众人赞赏的好丈夫。思特里克兰德选择了前者,于是他抛弃了常人应追寻的一切,孩子、老婆、家庭、工作、朋友、社会地位等等,他去追寻他的艺术了,是因为艺术能够给他带来更好的孩子、老婆、工作、朋友吗?不是,他追寻艺术,只因为那是他的生命之所在,他生命的意义之所在,那是他想追寻的,而不是社会强加给他,告诉他应追寻的。

 
天才或者艺术家永远比常人走得更远,因为天才敢于挑战一切既有的常规,因为天才敢于说:从来如此,便对吗?常人则只会说:是,是,是,对,对,对。常人从来都是逆来顺受,于是在强大的现实面前,常人只能苟且偷生。有时作为常人的我们也会怀疑人生、乃至怀疑世界、怀疑这已经无法改变的人生现实,但那只是我们在喝醉的时候,在梦里,在醉境中,在梦境中,我们成了艺术家。但酒醒之后,梦醒之后,我们又成了芸芸众生的一员。我们继续捡拾那在众人手中传递的六便士。或许在某个冬天的夜晚,不经意间我们看到头顶那轮终古常新的明月,会想起年少时的梦,但一切都已经灰飞烟灭,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选择月亮还是六便士: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